您的位置: 首页>高原先锋

西藏消防救援总队:一个集体和一名个人荣获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称号

时间: 2021-07-21 来源: 西藏日报

本报拉萨讯(潘俊志)近日,自治区印发《关于表彰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西藏消防救援总队驻昂仁县切热乡工作队与日喀则支队驻村干部洛松觉美同志荣获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截至目前,西藏消防救援总队已获得24项自治区级强基惠民领域奖励,荣誉见证付出、奖章包含汗水,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雪域高原落地生根,“火焰蓝”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在雪域高原上结出累累硕果。

在仁布县然巴乡,总队驻村队员洛松觉美结对认领21个“外甥”,无条件从经济、生活和精神上帮助他们,收获按有21个鲜红手印的藏文感谢信;在昂仁县切热乡,防火监督干部平措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带领驻村指战员和村“两委”先后建成了五支由农牧民组成、具备半专业力量的“八有”志愿消防队,实现该乡消防安全基本自查自救,成为了第一支进驻农牧区的中坚消防力量;在昂仁县帕灯村,驻村队长李俊“征用”水利工程系博士同学、争取“娘家”资金支持、“化缘”工地建材,建成一条300多米联通国道的高质量村道;在仁布县玛日村,援藏干部金业自筹资金,在村小学开设“科学兴趣班”59期,广受农牧民子女欢迎。

据了解,十年来,西藏消防救援总队(以下简称“总队”)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政府号召,连续选派267人、10批次驻村工作队,先后深入平均海拔4700米以上的4县4乡15村开展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工作,积极调动单位和社会资源,察民情、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总队党委与驻村工作队累计协调筹集资金约2000万元,购置重型挖掘机1台、农具2000余件套,建成8个农牧区粮油、青稞、羊毛加工坊,成立了5个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充分调动群众主动性,增产增收增就业;新建、修整公路超过一百余公里,修建人畜桥9座,建设13个涉及饮水、灌溉、防洪功能的水利工程,完成40余公里惠及35户农牧民的引水工程,常态化开设寒暑假托儿所,开展科学小知识宣传,极大改善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通过10年不懈努力,帮助日喀则市10个贫困村成功摘帽脱贫,有效丰富和拓展了强基惠民战略内涵,在祖国西南边陲筑展现了“蓝朋友”爱民助民的使命担当。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总队党委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保持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推进农牧区群众的小康,拱卫全国大局的全面小康;得益于一批批优秀指战员深化党的性质宗旨,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始终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办实事、开新局,以看得见的惠民措施、长远的解决机制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联系。

据介绍,下一步,总队将发扬驻村工作宝贵经验,乘势而上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确保“学史力行”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西藏日报》(2021年7月21日 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