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高原先锋

西藏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区党委组织部 朱华强

时间: 2021-08-10 来源: 区党委组织部机关党委


朱华强现为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党支部书记。2003年以来,朱华强同志就与基层党建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十年如一日,甘当基层党建工作的螺丝钉,埋头苦干、孜孜不倦,为推进全区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全面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用心用情思考基层党建工作

由于长期从事基层党建工作,基层党建已经融入他的血脉,有时吃饭、走路都在思考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十几年来,他走遍了全区绝大多数县区、乡镇村(社区),特别是艰苦边远县、边境一线乡村不止一次的留下了他奔波忙碌的身影。每次深入到乡村一线,认真倾听党员群众的疾苦。正是由于长期深入基层调研和深入思考、钻研先后起草基层党建工作调研报告50余篇、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等制度70余项,提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思路、举措300余条。遇到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把握不准、理解有偏差时,同事们经常问他就知道怎么干了。

示范带动抓好党员队伍建设

作为支部书记和处室负责人同志,他十分注重发挥自身的示范带动作用,调动全处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全区基层党建工作落实落细在发展党员方面,注重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和调度,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强化政治审查,提高新发展党员质量。2019以来指导督促发展党员4名。稳慎组织开展排查解决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试点工作牵头起草并落实全区党员教育培训规划和年度计划,突出政治教育,每年把全区党员全部轮训一遍。督促指导各地各单位组织党员开展政治承诺活动。推动各地、各单位组织13.67万名科级以上党员干部与28.62万余名贫困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3476总数达到9311名,带领1.5万名群众脱贫致富。牵头起草全区党内激励关怀实施细则,大幅度提高全区三老人员生活补贴,三老人员党员生活补贴标准月人均增加100元。

下大力气补齐基层党建短板

在工作中,他十分注重坚持问题导向,紧紧抓住基层党建工作薄弱环节,实事求是查找问题,推动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制定整改措施,确保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在20192020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中,为确保述前找准问题,先后多次深入农牧区、街道社区、寺管会、学校、企业调研,共梳理出各地各单位基层党建热点难点问题960多个,并精选100多个问题供领导点评参考,确保了点评的问题见人见事见细节,增强了点评的针对性和辣味。述职评议后,及时下发工作提醒,强化跟踪问效,推动述职对象承诺在下年度述职时逐一结硬账,把述职评议一天的事变成抓基层党建一年的事。在近年的述职评议考核整改中,推动并督促各级党组织下发整改通知书100余份,细化落实整改措施650余条,完成整改问题540余项。对150余名党建考核末位、群众评价差的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推动基层党建问题逐一整改落实。

义无反顾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不顾路途传染风险,及时从内地返回工作岗位,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在生病住院期间,不忘疫情防控,在出院第二天就投入岗位开展工作。根据中组部通知精神和自治区党委部署,组织人力第一时间起草下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等多个文件,明确提出落实党员包片包户包人的三包要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等具体措施,发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六个带头,以实际行动坚决守护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第一时间起草转发通知,组织动员全区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区40万余名党员捐款1.15亿元,党员参与率99.9%及时将党员捐款转至中央组织部党费账户,指导各地各行业系统做好为自愿捐款的党员开具收据工作,确保每一名捐款的党员及时收到中组部统一式样的捐款收据。积极配合财政部门做好战斗在疫情斗争第一线的医务人员、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干部、新闻工作者等的统计和慰问工作,用好1800万元党员捐款资金。指导各地市各单位把抗疫一线表现突出的先进分子及时发展入党。全区共有680名同志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抗疫一线火线发展党员10名。

以点带面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

作为处室支部书记,自觉把处室支部建设责任扛在肩上,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支部与业务工作全面结合。坚持学理论与学业务相结合。三会一课中,坚持理论与业务同时学、同步学,每人轮流讲、大家评,讲出水平、评出差距,确保党员学有动力。坚持学风与作风相融合。在党员会上,对党员的学风及作风情况同时通报,对存在的共性问题及时指出,提出整改要求,对个性问题,及时与党员谈心谈话。坚持党员民主评议与公务员考核相同步。坚持一个标准,评议与考核同时进行,对参加组织生活会不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和能力不强、作风不正的坚决不推选优秀党员和优秀公务员。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相促进。围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下拨党费、党员发展等工作容易出现的不讲程序、不公道正派等风险点,采取党性教育、严格工作程序、集体讨论研究、主动请示汇报等措施,规范了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又营造了风清气正氛围,取得了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良好效果。

责编:刘增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