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高原先锋

西藏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自治区纪委案件审理室党支部

时间: 2021-08-10 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委


自治区纪委案件审理室党支部于20192月成立以来,在自治区纪委常委会和机关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真抓实干,勤政廉政,团结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抓思想建设,提高党员政治理论水平

党的十九大把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根本性建设,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站稳立场、把稳方向。案件审理室肩负对案件质量审核把关的神圣职责,深知政治建设的重要性,该党支部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用力抓好整改落实、制度建设等工作,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支部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作为必读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党的先进理论成果指导工作;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纪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要求,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支部书记经常与党员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党员干部思想,认真听取普通党员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党员干部思想,认真听取普通党员对支部建设和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凝心聚力、促进团结、夯实基础。有针对性开展自选动作结合西藏实际情况,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和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进一步培养对党的感情、坚定跟党走的信念;结合该室实际情况,开展学习优秀典型等主题当日活动,学习支部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向身边典型学习;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结对帮扶、慰问帮困和党员“三包”,积极参与强基惠民驻村等活动;结合疫情防控需要,积极动员支部党员,配合全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发动支部人员向湖北捐款8000余元。

二、抓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来实现。案件审理室党支部高度重视组织建设,不断夯实工作基础。一是让支委会“站”起来20208月,支部及时组织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支部书记、副书记和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进一步明确支部委员会成员分工和职责。支委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定期研究支部党建工作,及时开展学习研讨、主题党日和发展党员等工作,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不断增强,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升。二是让制度“活”起来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要求,坚持“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每两周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定期不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学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党委、区纪委常委会的工作要求,并结合部门工作实际贯彻落实;支部书记结合审理工作和支部实际,采用讲党课的方式,就如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分享思想体会,勉励党员同志正确处理好工作、生活、学习的关系,提高认识,增强本领,更好为党工作。三是让队伍“壮”起来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从教育培养、规范程序、跟踪管理着手,主动发展合格党员。近期已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成为预备党员,积极引导一名政治素质过硬、责任心强、刚参加工作的青年干部向党组织靠拢。

三、抓作风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案件审理室是纪检监察系统的最高法院,是纪检监察案件工作的“关口”“出口”和“窗口”。本着以党建强作风、以作风促业务的原则,案件审理室党支部以过硬的作风推进审理业务,又在工作实践中进一步锤炼过硬的作风,切实履行好审核把关的职责。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从政治上把握案件质量。案件审理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办理案件的必经程序和重要环节,案件审理室坚决扛起“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职责,自觉把“两个维护”落实到案件审理全过程,自觉将审理工作放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大局中考量,实现“三个效果”的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案件审理室全体党员干部坚持政治思维与法治思想辩证统一,敢于坚持原则,准确甄别事实证据,准确认定性质和责任,坚决守住案件质量的最后一道关口,在案件审核过程中,向办案部门精准提出关于案件事实证据、程序手续和定性处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二是坚持艰苦奋斗,高质高效完成工作任务为更好地顺应党的十八大后我区波澜壮阔的反腐败形势,案件审理室党支部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积极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等客观现实难题,从事实证据、程序手续、定性处理等方面对案件进行审核。工作中,全体党员干部经常主动加班加点,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人民、实践检验的铁案,先后高效审理自治区纪委办理的多起案件,协助审核大量下级纪委监委和区纪委监委相关部门的违纪案件,并审理全区具有重大影响的扎西江措、索朗群佩、王云亭、贺黎明和杜江等人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充分保障重要疑难复杂案件质量。案件审理室审理并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检察机关均提起公诉,人民法院均作出了有罪判决,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断提升审理工作质量案件审理工作直接影响案件质量,案件审理室为进一步提升案件审理质效,在审理工作中坚持审理组审理、室务会讨论的工作原则。每起案件均由2名以上党员干部组成案件审理组,共同对案件进行审理,共同对案件质量负责;每起案件均需室务会会议讨论,由案件审理室全体干部对案件提出意见建议,在防止案件审理权过于集中的同时,充分发挥全体党员干部的集体智慧,进一步提高案件质量。案件审理室强化与案件承办部门、司法执法机关的沟通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保证案件质量。主动加强与审查调查部门的沟通衔接,根据工作需要和审查调查组的要求,对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及时提前介入审理;主动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衔接,及时商请检察机关提前派员介入留置案件;对疑难复杂案件,适时与办案部门、检察机关召开案件协调会。

责编:刘增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