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高原先锋

西藏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机关第三党支部

时间: 2021-08-12 来源: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


自治区检察院第三党支部在区检院党组的带领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和区检院旗帜鲜明讲政治、主动融入保大局、坚守法治促公正、凝心聚力谋发展总体思路,以党建工作统领推进检察业务工作,充分发挥在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维护稳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营造和谐、健康、积极向上的工作和生活氛围,为做优刑事检察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多次被检察院评为先进党支部20206月份被中共西藏自治区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评选为区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突出一个字上下功夫,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

建设思想堡垒。严格按照区检院党组和机关党委党建工作安排部署,坚持把支部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多次召开支部会议研究部署支部党建工作,为抓好支部党建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及中央、高检院和区委的重要会议和重大部署,围绕推进综合配套改革,加强检察业务工作,加强党的建设和检察队伍建设等内容,确保刑事检察人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加强学习制度建设。制定科学细致的党支部学习计划,采取支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辅导、交流讨论、召开座谈会、撰写心得体会文章、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教育影视片等形式,指导督促支部党员干警增强理论学习的责任意识。三是氛围保障。加强沟通交流,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加大人文关怀,为支部党员干警排忧解难,努力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学习、工作氛围,保持风清气正、和谐健康的局面。

建设好作风屏障。抓作风、改作风,是加强党建的重要突破口。一是通过学习研讨交流、案件评查、自查自纠等方式,进行全面分析、排查,以严格标准、扎实的举措治理四风和执法作风。二是新时代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日益增长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好实践中,刑事检察的重要性日趋突出,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存,支部全体党员干警坚决杜绝对群众合法合理诉求故意刁难,拖沓敷衍、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问题,尤其是办人情案”“关系案冤假错案。三是坚持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狠抓风险防控,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认真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把对党忠诚落实到做人做事、司法办案各环节,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刑事检察队伍。

建设好基层基础。一是注重把全面从严落实党内生活制度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个关键切入点,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思想汇报、谈心谈话等制度,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二是大胆使用、经常使用、用够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统一意志、增进团结。三是注重凝聚人心。注重发挥支部凝聚功能,坚持以人为本,主动掌握党员干警的思想动态,切实尊重、理解和重视党员干警的所思、所想、所盼,关心、关注和关爱党员干警的成长、进步和发展,并严格按照党员标准发展党员。

二、突出一个字上严作风,营造刑事检察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靠纪律管。党中央鲜明提出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党纪严于国法。我支部紧密结合现有制度实际,认真推进了建章立制工作,进一步清理废除、修改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重点建立健全了理论学习、坚守岗位、请示报告、党员干部培训、直接联系群众、党内生活、责任追究、谈心谈话、情况通报、党内民主监督等制度,推动了党建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

二靠规范管。规范司法永远没有休止符。注重在日常办案中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深化和巩固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成果,坚持源头防范,通过信访反映、案件评查、业务条线案件质量评查等手段,及时查摆纠正司法不规范行为。

三靠制度管。一是加强党风党纪、廉政法规、廉洁自律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了中央、区党委廉洁从政的有关规定等法律法规,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二是认真开展了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采取举办支部书记廉政讲座、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廉政文化大家谈等形式使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和牢固拒腐防变意识,努力营造了崇尚廉洁、鄙视贪腐的良好风尚。三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区党委约法十章”“九项要求三个规定等规定。四是要注重世界观的改造,在思想上牢固树立拒腐防变的钢铁长城。五是管好身边的人,处理好身边的事,正确处理公与私的界限。

三、突出一个字上出实效,扎实推进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作为业务支部,主要指导、办理重罪、普通以及扫黑除恶等刑事案件,案件量占全区刑事案件的90以上,办案量大、办案风险高,更要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双部署、双推进,做到深度融合。一是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紧扣西藏社会特殊矛盾,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治安全和制度安全。二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破坏社会秩序,影响社会稳定的黑恶势力犯罪三是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深入贯彻落实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是司法机关的首要政治责任和主责主业的根本要求,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做深做细批捕、起诉等业务工作,努力推动刑事检察工作规范发展、创新提高,为做优刑事检察和维护国家安全、西藏社会长期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责编:刘增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