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青年理论学习

让书香之美温润我们的心田

时间: 2021-07-17 来源: 德吉卓


德吉卓

古今无数贤哲曾满怀深情地赞美读书。读书,让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驰骋万里纵游古今,与无数精英人物促膝相谈,重温那些感动的瞬间,走向更加广阔的天地,成为更好的自己。

以书为伴,当是命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我的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书,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自从有了书,人类历史上那些伟大的思想和经验,就可以跨越万里流传千年,打破空间和时间的间隔,来到你我每一个人的面前。现代传媒科技日新月异,我们获取信息的途径也越来越广泛,但能打动我们的依然是那些流传下来的精典,新媒体时代信息很多,但让我们记住的太少,很“火”的信息很多,但给人以深思的太少,而《诗经》《论证》历经岁月依然照耀着我们的心灵,唐诗宋词传唱了千年依然会让我们心动。

以书为友,生活中就永远充满希望之光。每一本好书都是作者对生活深刻的体悟,每一本名著都是先人智慧的结晶。细读一本书,我们可以和作者一起重走他们的心路历程,复制他们的人生智慧经验,无形中又经历了另一次精彩的人生。当我们遇到困难时,书可以给我们答案,当我们遭遇挫折时,书可以给我们慰藉,当我们遇到困惑时,书可以给我们灵感。坚持读书,每一在都是新的,每一分钟都充满阳光。

以书为师,就会成为更好的自己。腹有诗书气自华,静心读书的人是最优雅的。养成热爱阅读的习惯,坚持下去,悄然中你就会发生改变。读书,就是在吸吮古今贤哲的无尚智慧,不断充实丰富自己,拥有一个和别人不一样的大脑,最终构建独特的外在人格气质和内在精神修养。有一天,你突然会发现,因为读书,自己不再是原来的模样,看到了别人不曾看到的世界,发出“曾日月之几何,而江山不可复识亦”的感叹,那是因为别人是用眼睛看世界,而你却用心在看世界。悬梁刺股、囊萤映雪、凿壁借光的故事一直流传到今天,我们可以不在同一起跑线上,但读书可以让我们拥有追赶的加速度,驰骋于星辰大海。

一百年前,周恩来总理发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豪言,至今仍激励我们奋进。读书既要埋头纵览古今,也要起身放眼远方,心驰更加广阔的世界,投身于新时代,为民族、国家、社会多做贡献。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时节,在世界读书日之际,让我们一起静心阅读吧。(作者单位: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