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青年理论学习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区直机关青年联学活动发言摘要

时间: 2021-11-11 来源: 区直机关工委

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做出西藏贡献

发改委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处四级主任科员 阿旺次仁

碳达峰是指某个地区或行业年度二氧化碳排放量(能源活动相关)达到历史最高值,然后经历平台期进入持续下降的过程,是二氧化碳排放量由增转降的历史拐点,标志着碳排放与经济发展实现脱钩。碳中和是指某个地区在一定时间(一般指一年)内人为活动直接和间接排放的温室气体,与其通过植树造林等吸引的二氧化碳相互抵消,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从数据来看,随着我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能源消费量会在一定时间内呈增长态势,碳达峰还会经历一定的时间。同时随着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大和持续植树造林,我区碳汇也在不断增加。西藏拥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加快建设国家清洁能源基地,统筹发展和安全,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战略任务。

实现碳达峰的路径,主要是遏制化石能源的消耗,推行电气化发展。对于工业、建材、交通、建筑、农业等化石能源消费较多的部门来说,都要落实好能源替代、源头减量、节能提效、工艺改造等要求,引导企业积极参与,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做出应有贡献。


从国土三调成果看我区生态文明建设

自然资源厅国土资源规划开发研究院工程师  陈德顺

“三调”成果来看,我区林地、草地、湿地、河流、湖泊、冰川等生态功能较强的土地,占全区总面积比例高达89.92%,对比十年前“土地二调”数据,我区生态相关的土地面积总体有所增加,反映出我区近10年生态文明保护取得了积极成效。

近年来,我区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成效显著但仍有一定的改善空间

严守“三条控制线”,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我区应在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后,严格执行相关规划,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严控耕地属性,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我区要平衡生态保护与人口增长的矛盾要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提升耕地质和粮食产量,确保我区实现“青稞粮食安全”与“生态文明安全”双丰收。

严把用地管理,落实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我区应严把用地管理,严格执行土地供应政策,规范供地行为,要“强本节用”优先使用存量建设用地,大力挖掘低效建设用地的潜能,最终落实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


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不懈奋斗者

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分析室副主任 杨小红

2018年5月,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确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成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我们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不断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推动西藏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生态环境监测一线工作人员,我们将立足本职工作,一是主动学习环境监测分析标准,完成扩项持证上岗考核,不断增强环境监测业务能力;二是加强环保形势、政策方面的学习,特别是针对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的违法处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学习,确保监测数据的“真、准、全”;三是积极参与环境监测科研项目探索研究,提升科研能力;四是发挥厅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按照区直机关工委和厅党组、厅机关党委的安排部署,组织引导厅系统青年干部职工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争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不懈奋斗者。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全面推进美丽幸福西藏建设

住建厅三级主任科员 熊艳玲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科学指引和强大思想武器,内涵丰富,意义深远。住房城乡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新部署、新理论、新要求,严格按照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全力推进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管理,着力提高污水垃圾处理水平,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保护西藏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截至目前全区设市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6.28%,县级以上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78.06设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63%,县级以上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7.34在新时代西藏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征程中,我们将毫不动摇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为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作贡献的政治责任,保持战略定力,积极主动作为,继续加强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持续加大住建行业监管力度,不断提高全区污水垃圾处理能力,为建设美丽幸福西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生态文明底蕴基础上的乡村振兴

农业农村厅科员  旦增卓玛

习近平同志指出:“以人为本,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不能在发展过程中摧残人自身生存的环境。”在发展与环保冲突时,他强调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

生态文明中,西藏的生态资源禀赋与发展息息相关,休戚与共。青藏高原作为中国乃至世界生态最好的地方之一,具有不可复制的资源禀赋特性。

因此,我们要以西藏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的布局为基础,遵循“优势区域、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先发展”的总体思路,综合考虑自然资源条件,产业基础以及发展潜力等因素,大力发展青稞、藏羊、藏猪等农牧业产业,促进西藏高原特色产业发展与西藏旅游相得益彰、优势关联,共同深化发展。同时,注重发展互联网+水产业,促进生态推进与强边融合发展。

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是党中央交给西藏的神圣使命,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共同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


新阶段下西藏生态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思考

旅发厅科教与公共服务处三级主任科员  卢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屋建瓴、科学论断、一脉相通、一锤定音。对于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归结起来我有三点体会。

带着“问题”学。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怎样的重大历史机遇?如果说“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人文”构成一个同体的话,那一定是青藏高原。青藏高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无疑给我们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

带着“思考”学。高质量的内涵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给过我们全面系统的答案。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5月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中引用“胡焕庸线”问题,指出这是基本国情。我们要思考的就是青藏高原高质量发展是否可作为我们区域发展突破“胡焕庸线”问题的重要探索?此外,旅游业是综合性的产业,区域性合作的产业,绿色的产业,只有使生态与旅游融合发展,才能推动高质量发展,才能促进旅游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

带着“目标”学。旅游产业是一个较为年轻的产业,在四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生态理念、生态意识、生态红线、生态底线一直是我们坚持的原则。展望西藏生态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未来,我们需要在推动服务质量、产业结构、产品供给、产业链条等方面的创新上更上一层楼。


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区林草局自热保护地管理处副处长 冯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启动了自然保护地领域的重大改革。

为什么要改革现行自然保护地管理体制。自然保护地是我国实施保护战略的基础,是建设生态文明的核心载体、美丽中国的重要象征,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居于首要地位。

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思考。科学分级、分类,整合自然保护地;建立统一管理机构;理顺管理体制;协调保护与发展矛盾。最终实现:从分类上、空间上、管理上逐步形成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区林草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出台了《西藏自治区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实施意见》;开展了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积极开展“两公园一挂牌”工作工作,即羌塘、珠穆朗玛峰国家公园申建和三江源国家公园(西藏片区)挂牌事项。

区自然保护地概况我区自然保护地经过3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自然保护地管理、保护、建设取得了显著的保护成效,黑颈鹤逐年增加,由3000只增长到8000只左右,约占全球黑颈鹤数量的80%,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黑颈鹤越冬地。


窗体顶端  耕云播雨 服务西藏

区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业务发展科副科长 杨刚 

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也有一些思考,为什么西藏的生态文明建设很重要,一是西藏生态文明建设是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重要组成部分;二是西藏作为青藏高原的主体,境内江河众多、冰川密布,誉为“亚洲水塔”,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就是保护好全球生态环境,保护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三是西藏生态重要性及脆弱性的客观需求。 

一直以来,西藏气象部门紧扣气象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和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新定位,围绕西藏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大卓有成效的保障服务,也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作为一名西藏气象青年,我们应该怎么做?首先要继续深入系统学习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确保用最新的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工作。其次,要立足本职,用自身的业务知识,以问题需求为导向,结合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实际,推进人影新装备引进试验,加大以生态保护区目的人工增雨力度,推动在冰川区域开展增雨(雪)试验,开展高原飞机增雨作业试验可行性分析研究,为今后开展飞机增雨作业打点基础;最后,要从日常生活做起,工作生活保持低碳环保、绿色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