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群团工作

古稀老人果木桑的幸福生活:从住有所居到宜居优居

时间: 2021-05-10 来源: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网站

清晨的第一件事,果木桑老人照例提着水壶来到门前浇花,这是他几十年来的老习惯。他说,每天闻到花香,一天的心情都会特别好。

今年76岁的果木桑居住在拉萨市绕赛社区热嘎麦大院。从四处漏风的土房子,到简陋狭窄的出租房;从一家几代人挤在一间半的小屋,到如今拥有各自的居住空间,果木桑老人说,小康生活的样子,在自家不断改变的居住环境里,描画得越来越清晰,越来越美好。

1991年,果木桑从林芝地区(现林芝市)林工商联合公司退休后,定居拉萨,在绕赛社区附近租了一间半的房子居住。

“当时的居住环境脏差,上厕所也不是很方便。”果木桑回忆道。

1999年,果木桑购买了位于绕赛社区热嘎麦大院的住房,面积55平方米。位于八廓街附近,阳光充足。住在新房子里,旁边还有公共厕所可以使用。

“管和线,问题多;街巷窄,路面烂;污水溢,排放难。”换了新房子后,果木桑和邻居们很快就发现问题,大家还时常背顺口溜来苦中作乐。

果木桑的烦恼党和政府看在眼里、记在心上。2002年,国家拨专款1.69亿元用于老城区道路、给排水管网改造建设项目。该项目东起林廓东路,西至朵森格路,南起江苏路,北至林廓北路,范围1.3平方公里,涉及城关区4个办事处、15个居委会。改造的主要内容涉及维修道路和排水管道、旱厕改水厕等。

“在改造前,政府还征求了我们老城区群众代表的意见,并把大家的意见充分考虑和吸纳到老城区改造工程中。”果木桑告诉记者。改造结束后,果木桑和生活在老城区的居民逐渐告别了喝井水、用旱厕的历史。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2012年,果木桑和居民又发现了新的问题,城区街巷路两边不时摆满摊位,使得本来狭窄的道路拥挤难行。老城区市政基础设施滞后的问题越来越明显,火灾等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民心所向,大势所趋。2012年底,政府出资15亿元,启动拉萨老城区改造工程,改造内容包括地下综合管线、给排水改造、消防隐患整治等涉及居民生活的方面。改造完成后的一个夜晚,果木桑和邻居走在洁净的青石板路上,纷纷感慨:“水电、路灯、街道都改造好了,现在连垃圾桶都配备完善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出行更加方便了。只有共产党才会把咱们普通老百姓放在心上,才会把我们的事情当成头等大事来办。”

2014年,果木桑将房子进行重新装修,涂料、地板、窗帘等全部焕然一新。随后,还为家里先后增添了空调、冰箱、全自动洗衣机等电器。

浇完花,吃过早饭,果木桑和同伴穿过老城区的大街小巷前往宗角禄康公园锻炼身体。沿途整洁平坦的街巷、修旧如旧的古建大院、富有民族特色的路灯,让他们颇为满意,频频点头。

“进入新时代,不仅居住条件得到改善,社会保障、教育、医疗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老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这样的小康日子,让我们越活越年轻。”跳着锅庄,果木桑的笑声传出去很远很远。

(责编:西热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