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群团工作

聚焦主责主业 引领青年成才 5年来团区委发展团员5.2万余人

时间: 2023-07-19 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 7月18日讯(记者 王雨霏)18日,记者从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团区委过去五年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五年来,我区共发展团员5.2万余人,推优入团率97%以上;建成“青年之家”2235个,建成社会领域团组织8388个,组织密度达每万名青年81.6个;深入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招募4818名大学生进藏服务;关心青少年成长,“希望工程”成效明显,累计接收捐助资金1.2亿元,资助学生20982人。

五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过去五年,团区委紧紧围绕主责主业,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助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为抓手,制订出台《西藏共青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实践教育行动方案》和《西藏共青团助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助推新时代我区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持续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走深走实。五年来,全区近10万名各族少年儿童与区外少年儿童结对子、手拉手,互通书信;10500名各族各界青少年走出西藏,与兄弟省市、港澳地区青少年一起交流互动,推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

据悉,五年来,团区委大力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动员各族青年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中彰显价值,累计动员2.3万名青少年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植树32万余株;组织动员各族青年在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中冲锋在前,累计选派448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边境建设;大力服务青年就业创业,深入实施“领航计划”“返家乡”等活动,推送就业岗位2.9万余个。

五年来,西藏“希望工程”突出助学育人目标,根植尊师重教传统,在助学兴教、健康守护、素质提升、紧急救助、铸魂育人等五大计划方面,共对接落实资金达1.2亿元,为青少年提供了新助力,播种了新希望。

团区委副书记何华介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区党委工作安排,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团员青年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大力实施‘四项工程’‘四项行动’,在奋进中答好新时代考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