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基层党组织建设

记区党委网信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党支部

时间: 2021-09-07 来源: 西藏日报

“线上”听民声 办好“微实事”

本报记者 王雨霏

2019年11月4日,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接到网民举报,某微博用户发布“某公司,从年初到现在未给我们支付工资”的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及时核查处置、积极协调办理,11月14日相关单位反馈欠款31234元已结清,发帖人私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2021年4月6日,举报中心接到网民举报,多个微信群里转发“拉萨海底捞开业大吉,数亿现金大派送”的信息,经中心工作人员核查验证,该信息为诱导分享的虚假诈骗链接,并及时发布文章《警惕!拉萨海底捞开业大吉?假的》,提醒广大网民收到类似链接需警惕,以免造成财产损失。

……

“这样的实事还有很多很多,对于我们来说,每一次举报,都是监督和期许;每一次受理,都是责任和承诺;每一次处置,都是坚守和担当。”举报中心党员原红利说。

举报中心党支部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创新,不断加强支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围绕践行网上群众路线,以创建一流网络服务窗口为奋斗目标,立足本职岗位,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引领型、战斗型党组织。2021年6月29日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命名为“全区基层党建示范点”。

理论实践相结合

从“软任务”变“硬约束”

强化理论修养,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举报中心自2015年成立以来,党支部实行周例会学习制度,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和个人自学等形式,以知识竞赛、交流研讨、专题考试、实地参观等多种方法开展学习,支部委员充分发挥引学、带学、促学作用,推动党员干部养成坚持学习的良好习惯,切实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月平均组织学习4次,积极主动撰写心得体会。

党建业务相促进

从“同提高”到“共发展”

立足岗位职责,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举报中心一直以来实行7×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截至目前,共受理处置各类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举报信息14万余条,切实发挥网络举报在网络空间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联合区公安厅、通管局,印发《关于举报网络通信领域违法犯罪信息线索的通告》等规定,宣传、治理双管齐下,采取H5、长图、动画等形式,持续开展汉藏双语宣传报道,不断增强群众法律意识,规范网络行为。建立覆盖全区各行业的五级网络举报监督员队伍,探索新形势下的网络治理工作新模式。中心运营的“三微一网一平台”,累计发布各类稿件8800余篇,阅读量超过600万人次,相关文章相继入选全国网络举报十大案例、全国各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全国辟谣工作十大案例等。

“线上”“线下”相融合

从“指尖”到“心尖”

走近群众,解民忧纾民困。举报中心先后受理处置区内涉网上农民工讨薪、旅游维权、医患矛盾、食品安全、就业、教育、交通、诈骗、侵权等社会民生类举报信息2.3万余条,积极回应网民关切,维护网民合法权益。定期对网络中比较突出、集中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及时发现和掌握带有欺骗性和虚假性信息,发布提醒、辟谣等文章,提前预警,有效防范风险。

走进群众,听民意办实事。今年6月,举报中心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城关区娘热乡仁钦蔡村,开展“举报宣传走进社区,群众路线落到实处”实践活动,向群众讲解网络举报的受理范围、举报方式和举报人权利义务等内容。“通过工作人员的详细讲解,终于知道哪些可以举报,哪些应该举报,该怎么举报,我也要报名成为一名网络举报监督员,这不仅是维护自身权益,更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拉萨市城关区娘热乡仁钦蔡村村民普布琼达乐呵呵地说道。

举报中心党支部将以此次“全区基层党建示范点”命名为新起点,珍惜荣誉、砥砺前行,继续突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引领,狠抓党建业务融合,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积极引导网民参与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深化网络综合治理,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