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思想建设>理论武装

自觉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 2021-11-08 来源: 西藏日报

拉琼

西藏作为边疆民族地区,始终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战略地位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明确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指引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西藏、情系西藏,亲自为西藏工作谋篇布局,主持召开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为我们做好西藏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特别是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喜迎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作为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这在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视察期间,充分肯定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就进一步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西藏工作绘制路线图、制定任务书,这是西藏当前和今后发展的总遵循、总纲领、总指针,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饱含着对西藏人民的深厚感情、特殊关怀,是在西藏发展史上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盛事、喜事,是对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巨大鼓舞、巨大激励、巨大鞭策,极大地激发了全区上下感恩奋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豪情壮志。

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重点从发扬“老西藏精神”、加强民族团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力行三个方面谈谈自己的体会。

一、忠实践行“老西藏精神”赋予的时代新内涵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西藏发展实践中孕育凝结而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同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等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弘扬“老西藏精神”,并赋予了“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新的丰富内涵。在新时代,要更好地传承“老西藏精神”,就要有更高更严的标准和要求,使党的优良传统永放光芒。一要践行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要正确处理好“苦”与“乐”的关系,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艰苦奋斗中增强能力、在吃苦耐劳中锻炼毅力,勇于成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先锋军”与“马前卒”。二要践行无私奉献的精神。要正确处理好个人与集体的关系,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凡事先从全局整体的角度看问题、想问题,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做到甘于付出、不求回报,将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置于最高位置,充分展现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和无私情怀。三要践行革命斗争精神。永不服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应有之义。新时代,广大党员一定要赓续基因血脉、强化斗争意识、坚定斗争信心、提升斗争本领,勇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不在大是大非面前失真、不在问题面前失语、不在责任面前失职、不在人民面前失信,敢于坚持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勇于向一切困难和矛盾亮剑,不回避矛盾、不推诿扯皮。

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力加强民族团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打牢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按照“四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一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准确把握我们党民族工作的百年光辉历程和历史成就,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自觉从中寻找做好民族工作的方法,提高做好民族工作的本领。同时,要教育引导身边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强“五个认同”,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和政治基础。二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正确把握中华民族和各民族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和家庭成员的关系,各民族之间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里不同成员的关系,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物质和精神的关系,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到工作生活全过程各方面,切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政治动力、思想动力、精神动力。

三、学史力行是落脚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学史力行,要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在为民服务上力行、在推动发展上力行。这三个“力行”的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力行”,要求始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刻不停抓贯彻落实。“力行”,检验的是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政治方向、政治担当,也是检验我们真正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 要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动力和方向,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滋养党性修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担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谱写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者系自治区藏语委办(编译局) 二级巡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