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

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工委部署开展“学、抓、改、强”活动 推动《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落实见效

时间: 2021-10-02 来源: 旗帜网

经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批准,近日,纪检监察工委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工作推进会,对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开展“学重要讲话 抓《意见》落实 改突出问题 强作用发挥”活动进行动员部署。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梁言顺对贯彻落实《意见》、开好会议提出明确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工委书记任正晓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年7月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机关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充分发挥机关纪委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从聚焦主责主业、完善领导体制、健全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建强干部队伍等方面提出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一系列重要举措。《意见》印发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对学习贯彻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指出,《意见》是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专门对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作出规定的党内法规制度,是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又一制度性成果,对切实加强机关纪委建设、充分发挥机关纪委作用,提高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机关纪委要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的高度,深刻认识出台《意见》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现实紧迫感。

会议强调,《意见》对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作出顶层设计,提供了重要制度遵循,对进一步厘清机关纪委职责、理顺工作关系、提高能力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各部门机关纪委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把贯彻执行《意见》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的实际行动,作为检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不强的重要标准,作为当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排头兵和监督员的政治责任,以担当的行动诠释忠诚,确保《意见》各项部署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主动担责尽责,坚定自觉抓好《意见》贯彻落实,在落实重点任务上持续用力,在制度机制建设上持续用力,在主动协助配合上持续用力,不断夯实履职尽责的组织基础、能力基础、体制机制基础,从“形”的重塑迈向“神”的重铸,重整行装再出发,不断开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纪律检查工作新局面。要以贯彻落实《意见》为契机,乘势而上、担当作为,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以“排头兵”的标准监督执纪问责,以“作表率”的行动正风肃纪反腐,为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机关纪委要按照纪检监察工委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学重要讲话 抓《意见》落实 改突出问题 强作用发挥”活动。以学重要讲话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抓《意见》落实为关键,深入扎实、逐条逐项落实《意见》规定要求;以改突出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机关纪委作用发挥不到位、对处级以下党员干部监督存在盲区等问题;以强作用发挥为目标,推动机关纪委监督实起来、执纪硬起来、作用发挥强起来。要力戒形式主义、突出实干实效,通过深入学习悟思想、精准对标找差距、全面整改抓落实,确保《意见》落实落地、问题见底清零、工作提质增效。纪检监察工委将加强督促指导,做到重点工作随时调度、难点问题集中会诊,适时召开工作经验交流会,推动“学、抓、改、强”活动走深走实,以活动扎实开展推动《意见》落实见效。

会上,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有关负责同志作了《意见》学习辅导报告。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机关纪委书记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