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

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个传家宝 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1-11-01 来源: 旗帜网

梁言顺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必将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在新征程中更好发挥传家宝作用,充分彰显“生命线”的强大生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一、充分认识《意见》制定出台的重大意义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亲自主持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思想政治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意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高度,深入分析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总结思想政治工作的宝贵经验和有效做法,全面阐述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基本要求、重大举措和责任机制,创造性提出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治党治国的重要方式,将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是我们党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的最新成果,标志着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迈上了新台阶,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坚强制度保证。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组织开展了“党在我心中”青年党史知识大赛。中央和国家机关112个部门、11万名青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答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对党忠诚。图为2021年7月23日,“党在我心中”青年党史知识大赛决赛现场。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供图

对于中央和国家机关来说,《意见》的制定出台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在新的征程上肩负着重要职责使命,迫切需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凝神聚魂的作用,把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斗志激发出来,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不断开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二、牢牢把握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

《意见》提出的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5条基本原则,既是实践总结也是理论升华,集中反映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宝贵经验和规律性认识,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纲和本。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思想政治工作本质上是政治工作。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掌握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紧紧围绕“两个巩固”根本任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确保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党的建设和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政治工作服务对象是人民,依靠力量是人民,只有真正解决“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一根本问题,才能激发出强大的凝聚力、感召力、引领力。必须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强化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组织宣传群众,教育服务群众,进一步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三是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职责,也是体现思想政治工作价值的关键所在。必须紧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建设和其他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为人民服务,为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做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到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四是坚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科学,有其自身规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准确把握其特点规律,自觉按照规律办事,并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认识,把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广泛覆盖与分类指导结合起来,因地、因人、因事、因时制宜开展工作。

五是坚持守正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引领时代风气之先,必须在继承好经验、好传统、好做法的基础上拓展新思路、研究新举措,不断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大力推进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基层工作创新,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使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保持生机活力。

三、着力提高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

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是机关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维护机关稳定、促进机关和谐、完成工作任务的重要保证。《意见》着眼于“提升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从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社区、网络以及各类群体等不同领域提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任务,为各领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作为统一领导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的重要部门,在推动《意见》贯彻落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面重任在肩、责无旁贷。必须深刻把握《意见》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认真对标对表,深学细照笃行,聚焦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举措,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思想政治工作体现到机关党的各项建设中,以思想政治工作的高质量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一是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紧紧围绕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展开。要持续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推动向机关处室、基层单位延伸。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对党忠诚教育,打造体现部门特色的党内政治文化。通过举办提高政治能力专题培训班等,引导党员干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等活动。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

二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思想政治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就是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近年来,工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突出抓好“关键少数”和年轻干部,持续推动理论武装工作走深走实。列席旁听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定期通报学习情况;完善和运用“会前定题不定人、会上随机抽点发言、现场随机提问”学习交流机制,进一步破解学习中的形式主义难题,提高学习的质量和效果;抓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深入推进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深化青年理论武装;举办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讲座、形势报告会;发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部门党校和干部教育培训机构作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每年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印发年度工作要点进行部署并督促落实;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国内外热点敏感问题,开展干部职工思想动态调研;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三是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机关党建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思想政治工作贵在平时、要在经常、重在融入,必须体现在日常工作各方面、贯穿于机关党建全过程,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松懈。提高主动性,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日常教育功能,及时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动态,未雨绸缪,因势利导,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在强化正风肃纪反腐中加强警示教育,把思想教育和监督执纪结合起来,从思想上正本清源、立根固本。提高针对性,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精准滴灌而不能大水漫灌,防止简单以政治学习和集体谈话代替一对一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时效性,把握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把党百年奋斗的伟大历程、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和精神谱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等作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鲜活教材,使其成为教育人、激励人的精神营养。用好用活信息技术和新媒体平台,加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提高感染力,思想政治工作就好像吃盐,单吃咸,多吃苦,只有和各种食材放在一起才能更好消化吸收。必须注重方法、讲究艺术,做到春风化雨、潜移默化、以情动人,用诗一般的语言让铁一般的真理散发出耀眼光芒,以润物无声的工作达到掷地有声的效果。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以“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为主题开展“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邀请知名专家导读《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图为2021年2月6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第十讲录制现场。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供图

四是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落脚点。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既讲道理又办实事,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经常性开展面对面、一对一的谈心谈话,多一些换位思考,花一番绣花功夫,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生活上解难,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善于在岗位变动、组织处理、发生家庭变故、发现苗头性问题等节点,开展有针对性的谈心谈话。要注重人文关怀,加强心理疏导,加大对基层一线、老党员老同志、年轻干部关怀帮扶力度,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尽心尽力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干部职工心坎上。

四、扎实推动《意见》落地见效

贯彻落实《意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共同的政治责任,不是一级之责、一域之事,必须压实责任、健全机制、形成合力。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意见》明确提出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强调党组(党委)负主体责任,这是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工委将认真落实“指导督促部门党组(党委)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职责,把落实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作为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举措,督促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建立完善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制定思想政治工作责任清单,并将责任落实情况纳入机关党建专项督查、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二是聚焦解决问题。《意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体制机制不顺、方式方法简单、基层基础薄弱、力量保障不足等问题提出了解决的思路和举措。工委将深入了解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推动各部门认真排查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靶向治疗,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同时还建立了31个基层联系点,实行干部职工思想动态直报反映机制,跟进了解工作情况,帮助解决问题。下一步将设立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加强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使思想政治工作在基层有抓手、能落地。

三是完善配套制度。《意见》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系列配套制度,比如思想政治工作定期分析报告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员联系群众的工作制度,谈心谈话制度等,这些制度有的已经制定出台,有的还需要建立完善。工委将继续深化思想政治工作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已经出台的,要强化制度执行,持续跟踪问效;空白缺位的抓紧建立,不全面的尽快完善,成熟经验及时推广并固化为长效机制,真正使思想政治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把《意见》各项要求落实到位,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强起来、实起来,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新的更大力量。

(来源:《求是》2021/21,作者系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