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建立心理健康服务机制

时间: 2021-10-21 来源: 西藏日报

今年以来,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以下简称“总队”)以全区消防救援队伍正规化建设和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积极探索建立切合西藏实际、具有队伍特点、满足基层需要的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机制,全面织牢全区消防救援队伍心理健康“防护网”。

先行先试 搭建舞台

总队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心理学会理事、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理事马海林教授牵头组建总队心理工作专家团队,先后组建一线心理工作小分队104个、心理工作专家团队8个、心理工作战略支援队1个;探索建立“三级分诊+线上咨询”心理工作机制,开通心理咨询热线9条,实行心理专家线上预约与邮箱留言,启动经常性谈心谈话与高阶心理咨询相结合的工作模式,推动总队心理专家团队实体化运行、高效化运转;推行心理服务工作准入机制,积极推进心理工作岗位大练兵,依托西藏自治区心理学会开展全区队伍心理骨干培训,分批次对基层一线思想教育工作者开展心理工作轮训,经统一考核认定后,评定授予心理咨询资格,确保逐年实现基层心理工作者持证上岗。同时,总队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指战员参与心理学专业学历提升,先后推荐1名优秀政工干部报考心理学博士研究生、2名优秀政工干部报考硕士研究生,积极沟通对接社会高等院校心理学在职教育事宜,加强心理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战时遂行 服务实战

总队紧贴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等重大消防勤务安保任务,积极发挥政治工作战时遂行机制,与勤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确保重大任务开展到哪里,心理健康就跟进到哪里。安保前期,全区队伍不断强化“两个经常性”工作,分阶段、分对象组织心理评估,针对指战员心理状态及时有效加以引导;安保期间,各执勤点紧盯增援力量、满期消防员、援藏期满干部等特殊人员,常态化开展交心谈心,针对性结对帮扶,逐一建立个人思想档案,逐点设置思想动态监测区;积极开展信任背摔、“哑巴”导盲、“你画我猜”等心理拓展训练,帮助指战员在安保活动中提高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安保工作结束后,各级队伍兼顾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进一步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平衡心理,有针对性地开展释放压力、疏导情绪等放松训练,有计划地安排休假疗养,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挖掘先进事迹。期间,全区队伍累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21次、心理拓展训练46次、在线压力测试1240余人次、交心谈心1700余人次。

科技赋能 精准画像

总队聘请西藏大学、西藏自治区心理学会作为总队心理工作专家顾问团队,签订共建合作协议,制定了战略合作目标;引进先进团队重点针对心理回访、心理预警、开发心理工作APP、建立服务满意度评价制度等细节问题进行多次磋商洽谈,截至目前,已阶段性组织开展10余次心理咨询、压力测评、心理讲座。同时充分发挥科学优势,重点针对高原环境下消防救援指战员心理健康现状,联合西藏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高原脑科学研究中心专家团队共同开展心理研究,以200名高原指战员为实验模型,积极开展不同海拔运动量、运动方式下高原消防救援指战员认知功能研究,并建立高原消防救援指战员特有模型,相关研究得到了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科技厅的充分肯定。总队在科学研判、系统分析的基础上,将全区队伍心理问题划分为重大救援活动应激障碍、艰苦边远单位特有心理问题、工作压力导致的焦虑症、情绪积压导致的一般心理问题等类型;同时,推动各级党委加大保障力度,将心理工作器材纳入2022-2024年重点采购项目,分批次为基层队站集中购买自我宣泄墙、音乐放松椅、心理沙盘等心理工作设施器材,加快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完备“心理”力量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