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个举动,温暖了羌塘草原一座城——区(中)直机关驻村工作扫描之五

时间: 2021-12-07 来源: 区直机关工委

西藏日报记者 杨子彦 平措次仁

今年8月21日,那曲市申扎县塔尔玛乡小学校园IP广播系统顺利完工了。自此,孩子们的上下课铃声被丰富多彩的音乐替代,不再单调枯燥。

图为塔尔玛乡小学学生们向记者展示自己获得的“班级之星”胸牌

塔尔玛乡小学副校长次仁顿珠告诉记者,学校广播站原本有一套音响设备的,但因损坏,导致每次搞活动时都要向乡文化站借,上下课也只能吹哨子,给学校日常管理带来诸多不便。

为塔尔玛乡小学原有音响设备

得知情况,区教育厅驻江姆村工作队第一时间与派驻单位取得联系,申请帮助学校更换音响设备,得到单位大力支持。项目从打申请到建成,只用了20多天。

“新的广播系统不仅有背景音乐、上下课铃声功能,还能满足如消防报警系统联动、紧急广播等需要,帮助学校教学管理工作更加高效。”次仁顿珠说。

图为塔尔玛乡小学航拍全景图

硬件设施到位了,“软件”配套也不能落下。

据次仁顿珠介绍,在塔尔玛乡驻村的区教育厅、拉萨中学等教育系统力量,帮助学校健全完善各类机制或方案,通过听课、课后评馈,对教育教学进行跟踪问诊……

次仁顿珠说:“他们就像家人,时不时就会来转转,帮助学校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帮助老师们提高教学水平。”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助力塔尔玛乡小学建设,只是区教育厅驻江姆村工作队支持驻地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日常工作生活中,驻江姆村工作队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真心实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为村中残疾儿童送教上门。

帮助村民宗玛的女儿协调复学。

帮助村民崩格咨询日喀则职校报考事宜。

走访慰问周边村级幼儿园。

为申扎县中小学电教员争取培训机会……

图为驻村工作队工作人员教村中儿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只要百姓有所需,驻村工作队便会有所为。

“对于我们来说,这些可能是些举手之劳的小事,但对于群众来说,能解燃眉之急。”驻江姆村工作队队长李梁说。

图为李梁(中)与村干部合影

知识改变命运,教育决定未来。一批又一批驻村工作队、一届又一届村“两委”接续发力,常态化宣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常抓控辍保学工作,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他们在提高自己受教育水平的同时,更加重视下一代的教育问题。

2019年,白玛曲宗进入浙江省绍兴西藏民族中学就读,成为全村第一个考上西藏班的孩子。

图为家长向记者展示白玛曲宗在西藏班获得的荣誉

截至目前,江姆村动态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零辍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