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委动态

主题联学搭平台 青年干部唱主角

时间: 2021-10-20 来源: 区直机关工委宣传部

——区直机关组织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青年联学活动


林周,藏语意为“天然形成的地方”,距离拉萨60余公里,车程1个半小时,林周县山水毓秀,人杰地灵,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有着“拉萨后花园”的美誉。

10月15日上午,秋高气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区直机关青年联学交流在这里举行。

“前面就是‘卡孜水库’,是黑颈鹤在西藏的主要栖息地之一。”顺着林周县林草局工作人员手指的方向望去,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极为壮观的水库,水面倒映着蓝天白云,湖光山色交相映衬,令现场所有人赞叹不已,纷纷拿起手机拍下这壮丽的一幕。

每年10月中下旬,黑颈鹤就会离开逐渐寒冷的藏北草原向南迁徙,到温暖的拉萨河谷越冬。黑颈鹤会首先到达林周县,这里是它们越冬的大本营或者中转站,随后它们又会分群逐级分散,扩散到拉萨周边的其他地方。随着西藏不断加大保护黑颈鹤栖息地的力度,目前栖息在西藏的黑颈鹤达1万多只。

黑颈鹤视频.mp4

不少人第一次实地参观黑颈鹤自然栖息地,黑颈鹤和丹顶鹤有什么区别,黑颈鹤的生活习性是什么,栖息地保护管理有哪些规定……大家边参观边提问,拉萨市、林周县林草局相关同志一一作答。

实地参观后进行了学习交流。区直机关8个单位的青年代表作了发言——

从“国土三调”成果看,我区林地、草地、湿地、河流、湖泊、冰川等生态功能较强的土地占全区总面积比例达89.92%,反映出我区近十年来生态保护取得了积极成效。

严守“三条控制线”,继续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学习环境监测分析标准,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增强环境监测业务能力,确保监测数据“真、准、全”。

加大行业监管力度,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提高城镇污水垃圾处理水平。

以特色农产品基地的布局为基础,遵循“优势区域、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先发展”的总体思路,推动生态文明底蕴基础上的乡村振兴。

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怎样的重大历史机制,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是什么,推动西藏旅游与生态建设融合发展。

出台《西藏自治区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实施意见》,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紧扣气象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和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定位,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可行性分析研究……

参加交流的青年紧密联系自身实际,谈学习体会,谈工作思考,围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共话青年担当。

这次交流活动既是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区直机关青年联学阶段性成果的检验,也是区直机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年来,针对80后、90后年轻干部逐步增多的情况,区直机关把青年理论武装作为机关党建的一项重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直机关工委书记刘江多次要求,要把青年理论学习摆到突出位置,通过建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形式,推动区直机关青年学习走深走实。区直机关工委制定了《区直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工作指南》,对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建立、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管理等作出规定;印发通知,对抓好今年区直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据了解,区直机关各单位已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520多个,持续推动开展“比学理论·比强信仰”活动,组织动员青年干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积极发挥作用,广大青年理论素养、思想觉悟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

学习要得法,得法才得力。为了不断提高青年理论学习效果,达到经验开路、典型引路的目的,今年以来,区直机关团工委牵头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青年联学活动。各联学单位从实际出发,探索出一些有益经验做法。

紧扣主题,用好不同载体。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义思想学习问答》这一党史学习教育指定教材,组织青年学习其中的相关篇目;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对西藏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重中之重,推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落实落地。发展改革委组织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队的贺信、致“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的贺信、对珠峰登山垃圾问题的重要批示等。生态环境厅组织青年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法律作为业务学习的重点,把学法用法作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


结合实际,注重学用贯通。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立足本职岗位,切实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各项工作。自然资源厅结合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工作规定及自治区贯彻实施意见,组织青年干部进行交流,进一步找准自然资源系统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西藏中的目标任务。气象局结合在全国预报员队伍中开展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激励青年预报员传承红色基因,提高预报预测准确率和预警时效。林局引导青年牢固树立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变“要我保护”为“我要保护”。住建厅引导青年干部在实现绿色发展、扬尘防治、垃圾处理、清洁能源供暖等重点工作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各单位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依托,组织青年开展学习交流,有计划、有落实、有督促、有保障,凝聚青年力量。农业农村厅直属机关党委负责同志参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活动并提出具体要求。旅游发展厅组织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集体学习,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开展绿色行动、节能减排。

……

这次交流活动,除了8个联学单位,还有30多家单位机关党委或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负责同志现场观摩。大家表示,这次联学交流活动时间短,但形式新颖,各联学单位的经验做法对进一步抓好青年理论学习带来了启发:

激发青年理论学习自觉,夯实自学之基。学习没有捷径,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青年同志要有意识地加强理论学习,发扬挤和钻的精神,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治藏方略中汲取营养,不断夯实自身建功成才的理论根基。

努力做到学用结合,推动知行合一。“学用脱节”是影响学习的最大障碍。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理论学习要紧密联系部门中心工作和岗位职责,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处理好全面学和重点学的关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行业本领域、本部门本单位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工作效能,转化为自身的能力素质。

采取适合青年的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果。把服务青年学习作为服务青年成长的重要内容,推动青年理论武装工作思路和工作载体创新。树立“一个基础、三个课堂”的观念,即以个人自学为基础,用好集体学习交流课堂、业务工作岗位课堂、调查研究实践课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选树青年学习先进典型,及时发现学习勤奋、工作勤勉的青年先进分子,加大宣传力度。

区直机关工委将加大对区直机关青年理论武装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把这项工作纳入机关党建考核重要内容。不断完善主题联学机制,发现更多青年理论学习的鲜活经验和有效做法。评选区直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示范点和青年理论学习标兵,发挥示范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