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委动态

党建花开满眼春 “红色引擎”促发展 ——区(中)直机关驻村工作扫描之三

时间: 2021-11-23 来源: 区直机关工委

西藏日报记者 杨子彦 平措次仁

常言道,家和万事兴。一个村就像一个家庭,家中不和,万事无从谈起。

下辖6个自然村的国木德村,就曾遇到了“家中不和”问题。

国木德村位于日喀则市谢通门县,是仁钦乡唯一的纯牧业村。长期以来,受生产方式、生活距离较远等因素的影响,每逢需协商解决的事情,有时会因为各个自然村出现争议,导致意见难以统一。

“遇到这样的事情,只能挨家挨户去做工作,矛盾解决不掉,会影响全村发展。”老村支部书记贡布回忆说,2018年起,区税务局来到村里,通过民族团结教育、“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等,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这种现象。

今年4月,驻村工作队争取的“人工牧草试种植项目”,再次让问题暴露出来。

“项目是为了解决冬季牧草普遍短缺问题,鉴于资金、土地条件等实际,我们想选取几个试点,看看能否长期做下去。”驻村工作队队长德吉说。

图为德吉(中)与村干部入户走访。

德吉没有想到,这个有利于全村发展好事,却如同石子投入平静的湖面,激起层层波澜。

项目计划公布后,6个自然村争名额、争面积,各不相让;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作解释、作调解,不可开交……

后来,这件事情因项目资金短缺暂告段落,德吉也深刻认识到,“不团结现象”背后,归根结底在于村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不够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根基和力量源泉。我们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协助村‘两委’抓班子建设、队伍建设,严肃规范了‘三会一课’制度、‘四议两公开’制度、党员教育管理等,不断推动村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德吉说。

图为国木德村党员日常学习

在村委会主任巴桑扎西看来,驻村工作队的各项工作举措,是行之有效的。

他告诉记者:“严格的规章制度,保障了各自然村党员见面次数,规范了他们的行为习惯;丰富的学习内容,在开阔党员们胸襟眼界的同时,坚定了大家服务群众理想信念;多彩的党日活动,不仅为党员们提供了深入交流平台,还增强了我们的向心力凝聚力。”

国木德村,党员与群众们其乐融融

行动是最有力的带动,示范是最鲜明的垂范。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国木德全村24名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自己做起,教育引导村中群众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过好今生的幸福生活。

为国木德村,党员与群众们其乐融融

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乡村振兴就有了坚实保障

后来的“绵羊短期育肥项目”中,国木德全村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发挥牧区养殖优势,集资完成绵羊品种选购、养殖育肥等工作,并成功获利,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5越过越有盼头的日子,极大地激发了国木德村群众的爱党爱国热情,坚定跟党走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