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委动态

一笔“小账”,算出百姓致富新希望

时间: 2021-11-26 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记者 杨子彦 平措次仁

算账,一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是如何成为撬动致富的“支点”?

故事,还要从次旺欧珠的“困惑”说起。次旺欧珠家住日喀则市南木林县索金乡桑木林村。去年,他购置了一台榨油机,开办了一间菜籽油加工作坊。

“我们习惯吃菜籽油,但附近4个乡中,只有一个菜籽油加工合作社。要是我们村里也能榨油,不仅方便,还能赚钱。”次旺欧珠向记者谈起初衷。

因价格公道、香味浓郁,次旺欧珠家的菜籽油加工作坊加工的菜籽油广受好评。于是,他萌生出了开办村级菜籽油加工合作社,为全村发展尽一份力的想法。

要发展,必须开拓市场,可问题又来了——菜籽油加工作坊服务范围小、利润薄,加之经营方式粗放,想要发展壮大,并不容易。

带着困惑,次旺欧珠找到了自治区农业农村厅驻桑木林村工作队寻求解决办法。

经过了解,队长黄鹏程、副队长甘志清发现,问题的根源,在于次旺欧珠不会“算账”。

“简单来说,次旺欧珠只注意到菜籽这个原料成本,不知道人工、运输、电费等非原料成本也是成本中的一部分。”甘志清说,“这些被忽略掉的非原料成本,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结合加工作坊的生产实际,黄鹏程、甘志清不仅帮次旺欧珠把菜籽油样品送往市场监管部门进行质量检测,还多次登门走访,详细为次旺欧珠讲解成本与效益之间的关系,分析扩大生产中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账越算越明,问题越理越清。次旺欧珠逐渐对市场化运作、集约化经营有了深刻的认识。

每当有新的市场目标,他都会请驻村工作队帮忙算算成本账、效益账,看看生意值不值得做。

从县城到市区,从日喀则到那曲,几个月下来,每算清一笔账,次旺欧珠的收入便会增加一分,距离开办合作社的目标也更进了一步。“菜籽油加上磨糌粑、压面和油渣的收入,纯利润差不多有9万多元。”尝到“甜头”的次旺欧珠,对未来发展充满了期待,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他正在申请村级菜籽油加工合作社营业执照。

“等合作社正式成立了,我想把村中低保家庭都吸纳进来,带动大家共同致富!”次旺欧珠乐呵呵地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