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委动态

区(中)直单位积极部署开展主题教育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 2023-11-07 来源: 区直机关工委

近日,参与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区(中)直单位,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扣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主线,陆续开展动员部署、理论学习、交流研讨、实践体验等活动,筑牢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一是再动员再部署,确保主题教育抓实抓细。深入贯彻落实团中央、团区委有关会议精神和区直机关工委主题教育动员会精神,各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召开动员部署会,对主题教育进行安排部署。区人大机关强调理论学习要突出学什么、怎么学,交流研讨要突出重思辨、深宣讲,实践体验要更走心、更求实,建功立业要显担当、见真功;团区委要求广大团员青年要按照实施方案加强个人自学,并通过集中学习、网上学习等方式达到以会促学的目的;区卫生健康委要求将党的领导贯穿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全过程,各团组织对照工作方案,依托“智慧团建”系统,及时录入上传工作开展情况,提高针对性和时效性;区文联、区自然资源厅表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迅速行动起来,根据制定的方案,做好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实施;西藏广播电视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区气象局明确目标任务、主要对象、具体内容、工作要求等,按照方案计划推进。

二是精心组织学习,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各单位充分发挥“三会两制一课”机制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按照学习计划,认真研读规定学习内容,851名团员青年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学习平台学习,引导团员和青年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区党委网信办举办“书香润初心 阅读越青春”青年干部读书班活动,请3名同志分享读书心得,20余名青年干部齐聚一堂,畅谈青春理想,共话使命担当;团区委、区科技厅开展集中学习,明确学习要求,严格纪律提示,提高学习的针对性、时效性,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实践建功;区人力资源保障厅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开展集中学习,要求团员和青年以饱满的热情投入主题教育学习;区水利厅各团支部对主题教育学习材料采取集中研学和个人自学方式,推动团员青年原原本本读原著,认认真真学思想;区审计厅、区地震局紧扣主题主线,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深化、内化、转化上聚力用劲;西藏日报社用好主题教育指定书目,坚持多思多想,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时间要求;拉萨海关积极发挥团组织优势和“镇成青年理论小组”“珠峰脚下的青年书屋”等青年理论学习平台作用,认真学习规定内容,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确保青年干部思想与党中央和各级党组织同频共振。

三是开展专题研讨,推动认识体会更深更准。各单位通过支部讨论、读书小组、座谈交流等形式开展交流研讨,引导团员和青年分享学习心得、交流认识体会。区司法厅各团支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争做有为青年、共青团十九次代表大会精神、强国复兴等专题交流研讨,通过研讨对学习思想有了更深的理解,青年干部之间有了更深的思想交流;区财政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研讨,提出要充分尊重青年的主体性和创造性,使团员和青年题教育充分贴近青年实际、融入青年生活。要积极服务青年,了解青年所忧所盼,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区市场监管局紧扣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谈体会、谈认识;区体育局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论述精神,结合个人工作实际,进行发言和讨论;拉萨海关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给红其拉甫海关全体关员的重要回信精神,开展“我们都是收信人”专题研讨65人次,充分利用青年才智,开展青年谈“智关强国”行动研讨交流,推动全员参与打卡“青年大学习”第19期并通过学习测试,各团支部认真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和重要回信精神交流研讨和学习体会分享,并制作发布微信帖;西藏消防救援总队各团支部围绕“如何全面理解把握和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精神实质”“思想要提升我该学什么”等主题,结合岗位职责,谈认识体会、工作举措和思路,在研讨中相互启发、相互促进。

四是突出实践导向,推进主题教育见行见效。各单位围绕中心工作,推动主题教育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区公安厅组织团员和青年前往谭冠三纪念园开展“重温革命历史,感悟革命精神”主题团日活动,经受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区卫生健康委邀请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和北京协和医院医生为团员和青年讲授急救基本知识与技能,增强医疗救援工作。邀请团区委老师为各团支部负责同志讲授“智慧团建”系统实际操作流程,做好团青工作管理;拉萨海关积极服务国家外交大局,有序完成樟木口岸、吉隆口岸、普兰口岸复通工作,里孜公路口岸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并对外开放。团员青年干部,坚守国门一线,严格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检疫监管工作,守牢第一道外防输入关。用心用情助企纾困,支持优势产业发展,支持本土特色产品出口,积极助力畅通援尼物资、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