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最新资讯

聚焦光辉历程 书写精彩华章 ——西藏自治区文联成立40周年回顾与展望

时间: 2021-12-06 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自治区文联

图为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西藏展馆一角。西藏日报记者 杨念黎 摄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1981年10月,沐浴着改革开放的和煦春风,西藏自治区首次文代会胜利召开,标志着西藏自治区文联正式成立。春华秋实四十载,砥砺奋进谱新篇。今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区文联迎来了40岁生日,这是西藏文艺界的一件大事、喜事,也是西藏文艺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40年来,区文联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始终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心,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从旧的思想文化束缚中解放出来,赋予新的时代思想和内容,文艺作品数量和质量以及在国内外产生的影响,是西藏历史上任何时代都无法比拟的,不仅绘就了高原华彩、奏响了时代强音,而且引领了社会风尚,赢得了人民喜爱。

一、准确把握40年来区文联走过的光辉历程、巨大成就,进一步增强做好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和自治区党委直接领导下,我区文艺界坚决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文艺政策,老一辈文艺工作者心情舒畅、焕发青春,中青年文艺工作者热情高涨、奋发上进,“文艺两新”组织在党的培养下健康成长、崭露头角。一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核心的各民族文艺队伍迅速发展壮大,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文艺作品纷纷面世,一些优秀文艺作品获得广泛好评。

40年来,文学创作空前活跃。40年来,西藏文学创作空前活跃、高潮迭起,中青年作家迅速成长,新人新作不断涌现,各种文学刊物相继创刊。“雪野诗派”逐渐兴起,现实主义创作手法在高原文坛流行起来,新世纪纪实文学创作迅速崛起,产生了一大批体现时代精神、中华气象、民族风格、西藏气派的文学作品,呈现出人才辈出、力作不断的生动局面。20世纪80年代以来,西藏当代文学创作进入鼎盛时期,产生了以长篇小说《幸存的人》《女活佛》《骚动的香巴拉》《无性别的神》《松耳石头饰》(藏文)、《斋苏府秘闻》(汉、藏文),短篇小说集《西藏,系在皮绳结上的魂》《来献哈达的人》《西海无帆船》《四季无夏》《西藏新小说选》等,长篇散文《走过西藏》、长篇报告文学《高天厚土》等为代表的500多部文学作品。“魔幻现实主义”作品代表作《西藏,隐秘岁月》《西藏,系在皮绳结上的魂》将神话与现实、宗教传统与风土民情融合在一起,描绘了亦真亦幻的藏民族生活图景,闪烁着夺目耀眼的艺术光彩。汉藏文互译作品《旋努达美》《颇罗鼐传》《红楼梦》(第一部)、文学评论集《西藏文艺评论选》《当代西藏文艺论集》《引玉集》《文学,民族的形象》等的面世,标志着我区文学翻译和文学评论进入一个新阶段。报告文学《西藏最后的驮队》、短篇小说《放生羊》等作品获鲁迅文学奖,诗歌集《西藏书》获鲁迅文学奖提名。长篇小说《幸存的人》《迷茫的大地》《松耳石头饰》《昨天的部落》(藏文),短篇小说《江那边》《啊,人心》《八廓街》,中短篇小说集《西藏,系在皮绳结上的魂》《琴弦上的魂》(藏文)《山峰云朵》,中短篇小说《世纪之邀》《字的边缘》,报告文学《西藏的孩子》,散文《西藏古风》(藏文),诗集《蜜蜂乐园》(藏文)《雪域抒怀》(藏文),长诗《雪山风暴》,短诗《冬季的高原》《月夜》等23部文学作品获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中篇小说《一颗黑豌豆》、散文集《情系玉麦》、广播剧《央吉阿妈的战“役”》等作品获区党委宣传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优秀文学作品,报告文学《进藏英雄先遣连》等164部作品获西藏珠穆朗玛文学艺术奖,长篇小说《斯曲和她的五个孩子的父亲们》等29篇作品获西藏新世纪文学奖。评论文章《何处是家园》《藏族传统文学的形成和它的两种风格》《遵循“三贴近”原则创作的一部好戏——评话剧〈扎西岗〉》《略论西藏当代绘画艺术的基本特征》、评论著作《边地歌吟:阿来与扎西达娃的文学世界》获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

40年来,艺术创作硕果累累。40年来,各艺术门类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一大批艺术人才茁壮成长,一大批艺术珍品纷纷亮相,多种艺术门类在当代西藏文艺百花园里竞相开放。今天,西藏艺术界已形成了包括美术、书法、摄影、音乐、舞蹈、戏剧、曲艺、民间文艺、影视、文艺评论等比较齐全的艺术门类,呈现出各门类艺术全面发展的喜人景象。区文联积极发挥职能,团结带领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整合各方面文艺力量,协同和组织专业和民间文艺力量,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各个门类文艺创作和文艺活动不断丰富和繁荣。一批反映现当代革命和建设题材的影视作品搬上全国银幕,一批民族特色浓郁的歌舞展演于国内外艺术舞台,一批旋律优美风格鲜明的歌曲唱响全国乐坛,一批戏剧、曲艺节目走进区内外各大文艺晚会,美术、书法、摄影创作以及民间文艺出版展览呈现出丰富多彩、繁荣发展的态势。

据不完全统计,40年来,共有200多人(次)300多部(篇)文艺作品获国际、国内各类文艺奖项,部分作品还以多种语言文字译介海外,走出西藏走向世界,向世人展示了西藏艺术的辉煌成就和独特魅力。电影《江孜·1904》《先遣连》《西藏天空》,电视剧《朗莎雯波》《文成公主》《茶马古道》《西藏秘密》,电视纪录片《第三极》《走向光明》,歌曲《咱们西藏》《天上的西藏》《故乡情怀》等26部作品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电视剧《孔繁森》获得第十四届大众电视“金鹰奖”特别奖,文学剧本《益西卓玛》获第20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剧本特别奖,优秀少数民族题材电影《金珠玛米》获第17届中国电影华表奖,《阿拉姜色》获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编剧奖。长篇英雄史诗《格萨尔》的抢救搜集工作成绩卓著,共搜集手抄本和木刻本90多部、录音112部、3800多个磁带;历时30年、列入国家重点学科规划的《西藏民间文学三套集成》汉文卷和藏文卷编纂出版。美术作品《邦锦梅朵》获全国美展金质奖和世界连环画节集体特别荣誉奖,《藏童和玛尼石》获全国少数民族美术作品展金奖。中国摄影金像奖实现零的突破,摄影作品《古庙里的春天》获国际摄影展金奖。《毛主席的光辉》《翻身农奴把歌唱》《北京的金山上》《唱支山歌给党听》《一个妈妈的女儿》《天路》等经典歌曲影响了新中国几代人,《永远的扎西德勒》《你是我生命的高原》等新时代歌曲表达了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党爱国爱人民爱领袖的深厚情怀。舞蹈《珞巴人的刀》获全国少数民族舞蹈大赛创作金奖、表演金奖,《卓舞》获第七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艺术表演奖,少儿集体舞《鼓韵新生》《折嘎新生》分获第九届、第十届全国“小荷风采”舞蹈大赛金奖。京剧、藏戏《文成公主》、新编现实题材藏戏《金色家园》、传统藏戏之《朗萨雯波》折子戏获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话剧《赞普的子孙》《俄利进行曲》分获全国少数民族戏剧创作评选金奖。曲艺作品集《笑林春使》《笑林春花》《笑林春雷》同读者见面。

40年来,为民服务走深走实。区文联始终坚持组织和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走向基层,深入生活,从西藏各族人民维护稳定、加快发展、建设美好家园的火热生活中汲取精神营养和创作动力,把党的声音送到广大农牧区,把欢乐送到基层,把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40年来,区文联积极组织全区各文艺家协会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300多场,上千名文艺工作者参与其中,足迹遍布全区七地市和74个县区,直接受益群众达30多万人次。持续开展“迎新春送春联、拍合家欢照”“送欢乐下基层”“书法十进”“送万福进万家”、为灾区群众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等文艺志愿服务和文艺惠民活动,把优秀的文艺作品奉献给农牧民,把最好的精神食粮送给千家万户,日益丰富了各族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文艺工作者在为人民服务中施展才华,也在为人民服务中拓宽了人生舞台。

40年来,文化交流广泛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是西藏文艺重要成就之一。随着西藏对外开放,文化交流逐渐成为宣传西藏、展示西藏文化成果、促进文艺发展繁荣、推动西藏文艺走向世界的重要途径。区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积极实施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战略任务,自觉服务“大外交、大外宣”格局,持续开展对外民间文化交流活动,在宣传新西藏、树立西藏新形象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40年来,通过设立“珠穆朗玛文学艺术基金奖”“新世纪文学奖”“珠穆朗玛摄影艺术大展”等文艺品牌活动,推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品的同时,也加大了文化交流的力度,以举办展览、出版书籍、接待来访、进行艺术交流等方式,开展了积极而广泛的对内对外文化交流,先后在国内外组织大型美术展览50多次,在尼泊尔举办三届“中国西藏摄影艺术展”。2021年,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先后举办第三届全国民族文艺论坛、“党的光辉照边疆 边疆人民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第十四届西藏珠穆朗玛摄影大展”“永远跟党走——‘书香西藏’全民阅读征文朗诵颁奖文艺演出”“‘童唱新时代 永远跟党走’优秀原创少儿歌曲征集”等文艺活动20余项。

40年来,文艺队伍发展壮大。我区文联组织从无到有,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全区七地市相继成立了文联。2007年5月,全国最后一个地级文联——林芝地区文联成立。2011年8月,全区首个县级文联——波密县文联成立;9月,申扎县文联成立。2015年7月,芒康县文联成立。2016年10月,西藏公安文联成立。2021年9月,西藏文艺评论家协会成立。40年来,在党的培养下一批优秀文艺人才迅速成长,涌现出以才旦卓玛、土登、韩书力、扎西达娃、美朗多吉、次仁罗布等为代表的在国内外有广泛影响的一批文艺家,文艺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如今,11个文艺家协会会员从40年前的10多人发展到目前的近3000人,全区专业文艺工作者从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上千人。其中,20人先后被评为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6人入选全国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470人成为全国文艺家协会会员,119人被评为自治区宣传文化系统文化名家暨“五个一批”人才,2人分别获中国曲艺牡丹终身成就奖、中国文联“终身成就音乐艺术家”荣誉称号,23人获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工作者荣誉称号。

二、充分认识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在党和政府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全局和战略高度,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指导推动新时代文艺工作。我们既要全面、科学、系统地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思想内涵、核心要义,又要深刻准确把握其富有中国气派、时代特色的鲜明特质和实践品格。

正确认识新时代文艺的地位作用和使命任务,是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基本前提。我们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全区各族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从当代西藏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艺家没有文化自信,不可能写出有骨气、有个性、有神采的作品。文化自信从来都不是抽象的,坚定文化自信就是要坚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信。我们必须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以自己的作品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以人民为中心,是文艺必须坚持的创作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文艺要热爱人民,从而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人民性特质,指明了社会主义文艺的价值支点、理论基点和实践原点,为文艺工作保持正确方向和创作导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人,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天职,俯下身子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以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反哺社会、奉献人民。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文艺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职责,应该用独到的思想启迪、润物无声的艺术熏陶启迪人的心灵,传递向善向上的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础。我们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

创作生产优秀作品,是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文艺工作者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精益求精搞创作,才能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实践充分表明,走入生活、贴近人民,是艺术创作的基本态度;以高于生活的标准来提炼生活,是艺术创作的基本能力。把握个体、民族、国家命运,从平凡中发现伟大,从质朴中发现崇高,实现从内容到形式、从观念到手段、从意境到技法的多层面突破,创造出丰富多样的西藏故事、西藏形象、西藏旋律。

把社会效益和社会价值放在首位,是衡量文艺最重要的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我们要坚守文艺的审美理想、保持文艺的审美价值,必须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建立健全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艺创作生产体制机制,合理设置反映市场接受程度的发行量、收视率、点击率、票房收入等量化指标,不能忽视和否定这些指标,但绝不能把这些指标绝对化,被市场牵着鼻子走。

用明德引领风尚,是文艺工作者必须时刻牢记的文化责任和社会担当。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崇德和尚艺、修德和修艺相辅相成、密不可分。我们必须有“铁肩担道义”的社会责任感,把个人的艺术追求、学术理想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同人民福祉紧紧结合在一起,自觉戒除浮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以深厚的文化修养、高尚的人格魅力、文质兼美的作品赢得尊重,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深刻论述了党的领导与文艺工作发展的关系,为确保社会主义文艺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我们必须深化改革,突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工作向基层倾斜,服务向最广大文艺工作者拓展,加强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导,强化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在行业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不断增强组织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行业影响力。

三、团结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锐意进取、扎实工作,进一步开创我区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新局面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文艺和文联工作者责无旁贷。

自觉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大力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繁荣发展新时代西藏文艺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一定要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创新工作理念和服务手段,改进工作机制和工作作风,切实避免机关化、脱离群众现象,竭力为文艺工作者服务,着力打造“文艺工作者之家”。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根脚下这块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把镜头聚焦一线基层,把笔触对准人民群众,用真实的事例、贴切的语言、鲜活的镜头记录人民群众的生动故事,把人民群众坚决拥护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喜悦心情讲好,把人民群众切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讲好,把人民群众追求实现中国梦的动人经历与感人事迹讲好,再现我们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和平解放、民主改革、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的恢宏历史,书写社会主义新西藏建设的火热实践。要始终把人民的冷暖和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坚持用优秀的文艺作品,用文艺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引导人们提升思想认识、文化修养、审美水准、道德水平,激励人们永葆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和进取精神,鼓舞人们在黑暗面前不气馁、在困难面前不低头,用理性之光、正义之光、善良之光照亮生活,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特别是要通过积极向上的文艺作品,引导各族群众崇尚科学,追求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过好当下、过好今生,激励全区各族人民朝气蓬勃、意气风发地迈向未来。

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把艺术创造牢牢建立在文化自信的基础之上,善于从包括藏民族文化在内的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自信,增强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信心,使自己的作品成为激励全区各族人民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一定要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用正确的历史观、文化观、价值观引领文艺创作,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诉人们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发挥文艺的强大感染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巩固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道德基础,形成推动发展、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幸福西藏的统一意志和共同行动。

进一步勇担文艺使命,唱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旋律。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刻认识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者,认识藏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叶,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中华文化始终是各民族的情感纽带和心灵归属,要以文艺形式深入挖掘和宣传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以优秀的文艺作品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用精品力作表现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坚持促进文艺界大团结,汇聚起千万文艺大军的磅礴力量。广泛号召学习“七一勋章”获得者作曲家吕其明、表演艺术家蓝天野等文艺界先进典型,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在文艺界形成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要加强对所属各专业文艺家协会的指导协调,充分发挥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要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延伸工作手臂,拓展服务领域,加强与基层一线工作者和新文艺群体、新文艺组织的沟通联系,引导他们成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切实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崇高使命,推动文艺事业呈现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对新时代文艺和文联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和新任务,吹响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号角,我们要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全过程,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切实履行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紧扣加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重大时代主题,举办好各类展览展示活动,组织好“深扎”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好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好文艺品牌,营造好创作氛围,建设好“文艺工作者之家”,把区文联建成聚集优秀文艺人才和推出优秀文艺作品的高地,不断攀登新时代文艺高峰,为“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贡献文艺力量,以辛勤耕耘文艺百花园的生动实践,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迎接西藏文艺事业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