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正风肃纪

上好履新“第一课” ——自治区县级纪委书记专题培训班侧记

时间: 2021-10-07 来源: 西藏日报

本报记者 索朗琼珠 本报通讯员 邓青 廖天冰 马莎兰

“到了新的岗位,成为一地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人,要开展的工作千头万绪,要解决的问题层出不穷。这次培训班办得太是时候了,通过这次培训授课,既指明了方向,也明确了路径,还教授了方法,让我们在‘收获满满’的同时,更有信心、有底气、有力量做好各项工作、迎接各种挑战……”9月30日,刚刚结束全区县级纪委书记专题培训的阿里地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人选冯玉忠深有感触地说。和冯玉忠一样,9月25日至29日,自治区各地市纪委、县区纪委书记共81人集中参加了自治区纪委监委举办的县级纪委书记专题培训班。

“各县区纪委书记中,有39人是新提名任职的,占比最高,剩下35人是前期调整到位后又提名连任的。”自治区纪委监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鉴于目前县级纪委已完成换届,各县区纪委书记都要面对新的形势任务、新的环境挑战,都有一个角色转换、岗位适应的问题,自治区纪委监委特地举办了这次培训班,并同步召开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以引导大家及时认清形势任务、找准职责定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做到政治过硬、思想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纪律过硬、实绩过硬。

据了解,这次培训是近年来自治区纪委监委举办“规格”最高的一次县级纪委书记专题培训。自治区纪委常委会和委领导高度重视,自治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亲自审定培训方案,连续出席开班式、县级纪委书记座谈会、地市纪委书记座谈会以及结业式等多场活动,分别作动员讲话和结业讲话,并与7地市纪委书记和部分县区纪委书记座谈。

“县级纪委换届就要换出新的气象、新的作为。大家走上县区纪委书记领导岗位,既是自身努力的结果,更是组织的信任和重用。要做一名称职的县区纪委书记,既要坚持从政治上看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永葆党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又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同班子成员多交流、多沟通,多倾听和尊重他们的意见建议,不断提升班子集体的战斗力,还要坚守底线率先垂范,坚决防范和纠治口大气粗、颐指气使,贪图享乐、铺张浪费,放任纵容、超标越线等问题,努力成为修身自律的标杆……”如何讲好“第一课”?“第一课”讲什么内容?经过反复研究,自治区纪委监委最终确定将“如何当好纪委书记”作为培训“第一课”的主题。

听完“第一课”后,今年6月才从拉萨市当雄县调整到堆龙德庆区任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的边巴索朗,深感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2020年5月,堆龙德庆区原区委副书记、区长杜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自治区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同年11月,杜江被“双开”,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不到半年时间,堆龙德庆区原区委书记格桑平措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自治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杜江、格桑平措相继‘落马’,干部群众在拍手称快的同时,也对我们纪检监察工作给予了更大的信任、寄予了更高的瞩望。如何肃清流毒影响、重塑政治生态,成为摆在我们面前最紧要的政治任务。”边巴索朗表示,将在区党委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少数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坍塌、毫无党性原则、收受他人财物、任性履职用权”等问题,推动做好思想大讨论、问题大排查、党风大整治、线索大清理等重点工作,彻底肃清恶劣影响,真正把受到破坏的政治生态重塑起来。

《深化基层作风治理、推动监督下沉落地》《审查调查实务(线索处置、初核与谈话)》《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理念、任务和方法》《精准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如何履行好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职责》……翻开培训课程表,内容丰富、紧张充实的课程安排映入眼帘。“坚持按需施教,‘缺什么就教什么’是本次培训的一大亮点。”为了让参训人员在有限的时间内学到更多务实管用的知识,自治区纪委监委精心“烹制”一系列“套餐”,持续为参训人员“充电蓄能”。各授课老师结合各自业务知识做了精心准备,小切口、深讲解,重在解决实际问题;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联系地市及所辖县区纪委书记座谈会,每晚听取部分县级纪委书记汇报,深入了解各县区纪委书记在工作中遇到的、需要上级纪委帮助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我们采取全封闭式管理的方式,白天晚上连轴转,课程安排十分紧凑,既有高校学者传道授业,也有委领导和委机关有关部门业务骨干亲身解惑;既安排了政治理论辅导和业务技能指导,也有廉政警示教育、心理调适。”自治区纪委监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培训层次水平高、密度强度大、涵盖内容广,从深层次、多角度为学员解疑释惑、传经送宝。

“这次培训突出‘专、精、深、细’的特点,课程设置‘把脉’很准,对我们这样的‘新手’而言,有着更为重要的指导作用。”在分组讨论中,拉萨市曲水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龙天海与其他学员们就如何做实监督首责,履行好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调、全面落实;如何加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推动监督下沉落地;如何从讲政治的高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升治理腐败效能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学习交流。龙天海曾在拉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此前对纪检监察业务并不熟悉,经过这次培训,他真切感受到自己“知识结构更加完善,业务能力明显增强,有助于各项工作顺利开题破局”。

严谨的学风、严格的纪律是保证培训质量的重要前提。自治区纪委监委在学员手册中明确要求全体参训人员必须严格遵守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规定》,并组织专人负责对课堂纪律、保密纪律、课余活动、仪表形象等进行抽查检查,以贯穿培训全过程各方面的纪律规矩教育,维护学习秩序、营造良好学风、保障学习实效。

“我们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全区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自觉的实际行动、更加实在的工作成效。”自治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昌都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涛年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