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策划>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西藏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区党委政研室第三党支部

时间: 2021-08-16 来源: 区党委政研室机关党委

区党委政研室党支部在室机关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以文辅政职能,有力服务了中心工作,积极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年,1名同志被室机关党委评为先进党务工作者,2名同志为优秀共产党员。

强理论,在提升政治素养上见成效

坚持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衡量党的政治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尺,全年召开支部学习例会15次,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学习区党委九届八次、九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区党委领导同志重要讲话及重要会议文件,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提高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推动“动车”学习型党支部建设,搭建学习共享平台,利用好支部微信群,开展“今天我是主讲人”、“学理论用理论”活动,定期组织读讲、评稿、研讨等集中交流活动,荣获室机关党委组织“比学理论·比强信仰”“七一”党建知识竞赛中第一名,实现以干促学、学用相长。

强工作,在提升深度融合上见成效

积极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紧紧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确保了高质量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克服人手少、任务重、时间紧等困难,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破解业务工作难题的有效武器,把促进业务工作的完成落实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团结全体党员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加班加点、毫无怨言,全程参与了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筹备、区党委九届八次、九届九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强边工作会议等会议文件的制定起草工作,为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顺利召开奠定坚实基础,为区党委《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及重要举措分工方案、《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自治区强边工作会议材料等重要文件顺利出台做出应有贡献,极大激发了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生动局面初步形成。

强管理,在提升组织功能上见成效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完善党内监督、党内批评、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把“强化作风建设、激发担当作为”作为全年重点教育内容,结合巡视反映问题,及时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开展谈心谈话2次,全体党员围绕政治站位、思想认识、日常管理、工作流程、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对照检查,查隐患、堵漏洞、强弱项,切实加强全面整改,既起到了相互教育、相互帮助的作用,又达到了“红脸出汗”的目的,进一步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深入开展党员政治教育,教育引导支部党员划清与达赖集团的界限,旗帜鲜明反分裂、保稳定,守住共产党员不得信仰宗教、不得参加宗教活动的底线,履行引领群众旗帜鲜明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理性对待宗教的政治责任

强规范,在提升制度执行上见成效

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强化支部政治功能,扎实推动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努力做到“管得住、管得好”。落实学习例会制度,制定《第三党支部工作学习制度》、《第三党支部2020年度工作计划》,每月召开1次党支部学习例会、1次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每季度召开1次党支部党员大会,每月相对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使党支部工作推进有序,落实有根。落实党务公开制度,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及时公布党内信息,充分保障广大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建立健全党员信息台账、党组织生活台账、党费收缴台账、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台账、党支部综合台账,逐一进行归类整理,做到有资料可查有记录可寻有照片可看。充实支部力量针对支部实际情况,配齐配强党组织成员,细化分工、明确职责,有效调动了积极性和参与性。

强作风,在提升初心践行上见成效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督促全体党员经常性查找“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着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全体党员自愿自发捐款捐物,主动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把牵挂送到贫困群众心坎上,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特别是支部1名党员同志主动请缨,赴那曲市班戈县路布村任第一书记。同时,在疫情期间,党员干部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精神,踊跃捐款5000多元,为武汉和湖北抗疫贡献绵薄之力。发扬求真务实精神,通过组织开展参观谭冠三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忠于职守、乐于奉献的伟大革命精神,爱岗敬业、勤勉工作,争做立党为公甘于奉献的模范。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通过组织学习典型案例等反面教材,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签订《廉政承诺书》等,警示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不踩底线、不碰红线,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责编:刘增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