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策划>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西藏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党支部

时间: 2021-08-20 来源: 科技厅机关党委

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党支部认真履职尽责,始终坚持面向社会、服务公众的办馆宗旨,坚定不移地秉承“干净、担当、诚信、团结、忠诚、奋进、专研、创新”的作风,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支点,以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筑牢战斗堡垒、弘扬科学精神”为目标,不断加强党支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全面推进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科研科普科教事业各项进步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党支部先后荣获区科技厅2016-2017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2017-2018年度党建工作“先进党支部”荣誉,2019年西藏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努力提高思想理论水平

党支部始终坚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点学习党内文件精神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政治纪律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教育活动。通过不同时段学习要求学习领会,把理论学习和业务工作及岗位本职工作紧密结合,把日常教育和阶段教育结合起来,把党性教育和党员管理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与推动支部建设结合起来,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政治理论水平。学习中,始终坚持理论学习制度,坚持多种多样的学习形式有机结合,同时采取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模式,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带动了支部的全面建设。

二、着力抓好党支部建设工作,增强支部的凝聚力

一是以提升组织力量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结合我馆实际情况,合理设置党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带头学习,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带头勤政廉洁,带头遵纪守法,带头扶贫助带头驻村,努力在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注重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选任组织观念、纪律观念、上进心、责任感、使命感强的3人担任党小组组长,使党小组的凝心聚力作用进一步得到了加强;三是通过集中学习、观影、参观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主题党日活动、户外实践活动、捡垃圾公益环保活动、登山、工间操、义务植树、升国旗、讲座培训等活动,提升党支部凝聚力和向心力;四是以谈心活动为主要抓手,通过谈心谈话、实地走访、座谈等方式了解干部职工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及时掌握思想状况五是始终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吸引干部职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自党支部成立以来已发展党员6名、入党积极分子7名;六是严格党费收缴,指定专人负责收缴党费,做到党员交纳党费有登记、党组织收缴党费情况有公示。

三、着重突出党支部特点,创新筑牢战斗堡垒方式

一是建立监督员制度,每季度选择1名党员、1名群众组成监督小组对各部门采购、招标、项目管理等方面进行跟踪监督,并在党员大会上进行汇报;二是积极与其他优秀党支部互联共建,与西藏自然资源保护与科普发展基金会党支部、自治区新华书店第一党支部、自治区发改委第四党支部、能源中心党支部联合共建,通过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好的做法,持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拓宽党支部建设内涵;三是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调动党员干部参与党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每月指定2-3名党员负责党建教育工作,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每名党员具体参与到党支部建设中来。四是围绕博物馆科普宣传工作,推进工作创新。发挥党员作用,组织科普下乡、科普进校园、“三区”人才科技服务、科学之夜等活动,举办“复兴之路”西藏展、“梦回高原”、“外来生物入侵”等临时展览,开展以六一儿童节、端午节、中秋节、雪顿节等节日为契机的传承优秀文化科普活动,充分利用抖音、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方式传播原创科普剧,创新西藏科普教育新模式,弘扬科学文化精神。

四、认真抓好党风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支部建设中的重点工程,放在突出位置切实抓好抓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是组织召开党支部会议,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要点及具体要求,为做好全年工作打下基础、指明方向、明确责任;二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责任细化量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效落实;三是加强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和理论水平。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定期和不定期学习、以会带学等机会,组织党支部成员开展对《党章》、《廉政准则》、十八大精神、中央“八项规定”、区党委“约法十章、九项要求”、干部作风“十不准”等有关知识的学习;五是加强反面典型教育。在坚持正面教育的同时,通过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一些违法违纪文件、观看警示教育影片、通报反腐败典型案例等方式进行反面典型教育。以案说法,及时提醒,常敲警钟,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六是组织开好党支部生活会,认真查摆问题,特别是“四风”和廉洁自律方面的问题。会前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互相帮”的办法,查找各自存在的突出问题,向本单位的干部职工发放征求意见表,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确保党支部生活会收到实效,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责编:刘增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