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策划>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西藏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日喀则水文水资源分局党支部

时间: 2021-08-24 来源: 水利厅机关党委


日喀则水文水资源分局党支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结合水文行业特点,抓好班子队伍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和阵地建设等各项工作,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防汛抗旱、水利建设、国防建设和国际合作等领域提供了有力支撑。2019年被水利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水利系统先进集体”称号,2020年被中共西藏自治区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授予区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利方面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衡量“四个意识”的重要标尺,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步伐,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党支部通过设立的党建微信工作群,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文明,践行核心价值观,通过典型案例通报、组织全体党员看电影、警示教育、谈话提醒、风险点排查、设置意见箱等方式,认真了解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工作上的问题和难题,及时排忧解难,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水文队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抓好廉洁自律教育,推广廉政文化。积极开展“党员不得信仰宗教、不得参加宗教活动”专题学习活动,签订党员不得信教政治承诺书,以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无神论大胆地做群众思想工作,理直气壮地教育引导群众理性对待宗教、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在重大节假日、重要工作节点、重点工作推进中,对工作纪律执行,工作推进效果开展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紧把关口,防范廉政风险。连续三年荣获水文系统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联述联评联考”责任落实工作先进集体和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先进集体。

二、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抓好班子队伍建设

按照程序规范、发扬民主的原则,日喀则水文水资源分局党支部积极完成了党组织的增补支部委员工作。目前党支部在职职工34名,其中正式党员20名,党员比例高、党员队伍年轻化。根据工作情况划分成立了3个党小组,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并将上级党组织的各项文件精神贯穿落实到每一位党员。结合工作实际,专门制定学习方案,引导年轻党员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升政治素养。通过全体党员推举,把党性强、作风优、素质高、群众认可的同志吸收到支部班子中来,明确职责、各负其责,充分发挥他们的带头作用,切实提升支部对全体党员的凝聚力,为推进水文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最终取得了五年未出现人身、设备、道路安全事故的好成绩。

三、统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进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化

水文工作点多线长面广,绝大部分在条件艰苦、生活条件差的地方,既要做好日常监测,又要应对应急抢险,工作量非常大。针对年轻党员人数多,艰苦奋斗和自力更生精神有待进一步提高的实际情况,党支部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规范党课教育,激励党员先锋斗志,使年轻的党员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多次到江孜保卫战遗址、帕拉庄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考察学习教育,每一名党员做到“冲锋陷阵先行、苦活累活先干,急难险重先上,个体利益先让”,推动了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拉孜县扎西岗乡雅江决口、聂拉木县G318山体滑坡和康马县涅如麦乡那堆村堰塞湖等与水有关的抢险,均有党员的身影。2018年汛期,受连续强降雨的影响,雅江流域水位涨幅较大,多雄藏布流域多处桥梁、路段、房屋被冲毁,昂仁县境内阿木措出现险情,萨嘎县加达电站出现险情,日喀则水文水资源分局党员主动请缨,连夜赶赴现场调查,设立水情监测断面,长期吃住在水边,24小时不间断工作,坚持一月有余。近期更是发挥所长帮助军队进行水文勘察选址、设备调运,并开展技术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水文工作者的自豪感、成就感。

四、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推进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

党支部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时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认真贯彻落实局党委的决策部署,确保了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及时有效落实。党支部中心组至少每季度集中组织一次学习,支部每周进行一次学习,适时开展党日活动。采取领导讲党课、中心组专题学习讨论、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心得体会、组织党员观看专家教授讲座、开展主题知识考试、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方式,规范了学习教育,确保了学习效果,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得到明显增强。

五、加强党建工作气氛,强化党建阵地建设

按照区水文局党委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要求,在局领导的支持下,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员活动室、阅览角、图书角等阵地建设,建强了基层组织、夯实了基础工作,党建工作氛围浓厚。同时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费收缴,紧紧围绕“规范化党支部”建设这一核心,认真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党支部工作指南》,推进支部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在办公楼院内、外设置宣传板,大力宣扬党支部思想政治教育、基层党建、好人好事、文明创建等先进典型,激励职工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

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为丰富职工文化娱乐活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联合日喀则市水利局举办以“我健康、我快乐”为主题,以打篮球、踩气球和拔河等项目为主要内容的“庆五一迎五四”系列联谊文体活动;组织年轻干部参加自治区总工会举行的“时代新人说——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主题演讲比赛;积极开展“光盘行动”,创建无烟机关;组织20余名党员干部前往河南、黑龙江和延安等培训基地参加专题培训学习;积极参加西藏自治区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技能竞赛,并获得集体金奖。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树立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职工的精神风貌得到了良好的展现,为创建自治区级文明单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责编:刘增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