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策划>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西藏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自治区广播电视局033台党支部

时间: 2021-08-24 来源: 自治区广播电视局机关党委

自治区广电局033台党支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以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创新打造“五个一起强党建、联学共建促业务”的党建特色亮点,着力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为做好广播电视工作提供了坚强保证。2018年,033台党支部获评区直机关党支部标准化示范点,先后有近70多家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共计1000多人前来观摩,支部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一、党建业务一起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广播电视工作的意识形态属性出发,着眼广播电视工作在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强化党建工作的引领保障作用,找准坐标定位,搞好统筹衔接,实现深度融合。一是建立“安排部署、明确责任、总结考评”的闭环工作流程,将党建工作纳入全年业务学习、岗位练兵、党员示范岗等计划内,按照“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要求,年底采取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年终工作考核等方式对账验收党建工作落实情况,考核结果与党员干部综合评价、评先树优挂钩,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同步提升。二是以开展“做合格党员、当先锋模范”教育为契机,结合区直工委开展的“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活动,专门成立重点事项、重点任务党员攻坚组,强化并推动党员在工作中的政治担当。开展安全播出、安全生产、维稳等业务学习活动,以午间微课堂为抓手对新设备进行面对面培训累计共90余小时,以故障排除为抓手对故障进行手把手讲解和实践,以安全自查为抓手进行点对点的安全隐患排查,以近20年来“零”停播事故,彰显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齐抓共进的强大力量。

二、理论实践一起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广电台站是政治单位、广电工作是政治工作”的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抓好理论学习,注重实践运用,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广电发展上。一是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活动,把通读精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学习读本》等作为每名党员的必读篇目,通过学习强国等平台,建立“每月一主题、每季一党课、年终一测试”的常态化理论业务联学机制。今年以来,开展以“比学理论 比强信仰”“四力”教育等为主题的党课4次,撰写心得体会180多篇;以“举旗帜、亮身份、敢担当”等为主题进行了5次大学习大交流大讨论,使全体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激发了干部职工爱党、爱国、爱台、爱广电事业的炽热情感。二是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台站工作,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认真履行广电职责使命,始终聚焦“国之大者”谋划和推进工作,把“字字千钧、秒秒政治、天天考试”的理念贯穿到广电信号监测监管、安全传输工作全过程,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当好意识形态领域的忠诚战士,发挥反分裂斗争的桥头堡作用,为我区维护稳定做出应有贡献。

三、谈心育人一起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支部管到人头的特点,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建设一支有效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的过硬队伍。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制度,建立定期谈心谈话机制,推广责任包干体系,建立沟通交流群,对重点阶段、安全播出重保期、重点对象实行层层谈心谈话,进行“精准滴灌”式的谈话,切实打开干部心结,实现了沟通“零距离”,营造坦诚相见、凝心聚力的良好氛围。二是创新教育引导方式,通过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在各小组中提炼“最美讲师”开展讲身边事身边人等活动,努力营造向榜样、英雄,先进学习的良好氛围。同时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作为一项固化的制度,组织开展“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主题活动、“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安全工作点”“党旗在支部飘扬、党员在岗位闪光”“担当新使命、建功新时代”等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

四、纪律制度一起抓。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带头学习、遵守、执行党章党规,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务实管用的原则,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等各方面的规章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加强纪律建设,推动管党治党向基层延伸。一是健全完善党员学习教育、“三会一课”、党费收缴管理、党员主题活动、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承诺践诺、谈心谈话等10项党建制度,建立财务、设备等7项管理制度和检修、安播等9项业务制度,做到有规可依。二是结合台站廉政风险点多、意识形态责任重的实际情况,从维稳、后勤、安播、保密、值机、检修等内控机制入手,全面加强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建设,使全台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并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三是把制度执行贯穿到各个环节,加强督促检查,对纪律制度执行不力、落实不好、问题突出的,敢于亮黄牌、掏红牌,并将制度落实情况与党员干部纪律作风建设、工作绩效评价、评先推优挂钩,提升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意识,形成用制度激励、靠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的长效机制。

五、阵地载体一起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要推进理念思路创新、方式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创造性开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挥广电行业优势,以“智慧广电+党建”为抓手,围绕中心、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载体,有效提升了党建工作水平。一是突出“智慧广电+党建”的示范带动作用,将基层党建纳入“智慧广电”项目建设规划,依托现有的广电有线数字电视、直播卫星接收设备,组织党员干部通过高清视频直播或点播回看等在线学习,有效化解工学矛盾,提高参训率。同时,启动建设党建信息化平台,推动党建工作网上开展,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开展工作的新载体新路数,增强工作有效性。结合工作实际,按照群众所盼,党员所能的原则深入推进党员“三包”工作,增强党群关系,加强宣传引导,拉近党群距离,赢得了党员、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三是我台承担着意识形态的工作任务,维稳安保时刻高度警惕,越是这样的任务,越需要一大批甘于奉献的人,所以我们持续创新开展学党章党规党纪、学先进模范(双学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通过“每天一记录、每月一通报、每季一表彰”的“三个一”的评选机制每季评选2名工作表现突出的党员树标杆,立形象,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为提倡建设节约型美丽台站,党员干部自己动手,打造党员活动室和智慧台站宣传栏,打造出了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的党建前沿阵地,聚焦了“向党旗靠拢、为党建聚力”的理念,不断提高了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

做好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任重道远,责任重大。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抓好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能力、基本保障建设,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反分裂斗争的桥头堡、民族团结的示范点,努力建设广电姓党、绝对忠诚的模范政治单位,为做好广播电视工作、服务新时代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