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策划>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西藏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自治区地勘局地质六队地勘党支部

时间: 2021-08-25 来源: 自治区地勘局机关党委

地质六队地勘党支部始终坚持党章要求,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传承“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大抓基层基础,全面贯彻党的地勘事业决策部署,立足地勘行业特点,结合野外工作点多面广的实际,使党员分布在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在推进地勘事业大发展中做到支部抓党员、党员带群众。近年来,地勘党支部先后多次被地勘局党组、地质六队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地勘党支部带领项目部获得地勘局“优秀地质勘查一等奖”“优秀地质成果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坚持理论学习,工作学习两不误

地质六队地勘党支部是一支带领地质工作者常年扎根于高山峡谷,以摸清我区资源家底为己任的地质工作“先遣队”。每年的4-11月份地勘党支部的党员们是最忙碌的时候,他们奔赴在西藏的山水间,用脚步丈量祖国的大好河山,但即便工作再忙,他们也从未停止过学习。地勘党支部始终坚持“帐篷在哪里,支部就在哪里”,“帐篷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头等大事,要求支部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帐篷支部”学践结合,以学促行,团结带领支部党员和群众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践行初心使命,恪守职责担当

“帐篷支部”的带领下,广大地质工作者们秉持“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的地质“三光荣”传统,发扬“老西藏精神”,跨越“三江”,“两河”,横亘“羌塘”,踏遍雪域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在探明西藏的矿产资源,摸清资源分布情况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西藏经济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矿产资源支撑,促进了西藏矿产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西藏矿业成为西藏五大支柱产业力做了应有的贡献。

一张张图件,一份份地质成果向国人、向世界讲述着世界屋脊的故事,讲述着矿床的成因和背景。在地勘党支部的带领下地勘部先后承接并完成了第一个青藏专项地质调查找矿项目,第一个自治区专项资金项目,第一个青藏专项评价项目,第一个中央地勘基金项目,第一个油页岩项目等多项第一。多年来,先后承担完成了国土资源大调查、青藏专项、全区矿产资源潜力评价、自治区专项资金项目、中央地勘基金项目等60余项地勘项目,向国家提交铜、铅、锌、钼、银、锑等一大批主要矿产资源。为响应各级政府号召,完成社会公益服务类项目30余项,解决农牧民就业5592人次,为农牧民群众累计支付工资9000多万元。

坚持党建引领,呵护绿水青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问题,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党的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全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号角下,“帐篷支部”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走绿色勘查道路,率先完成全区首个绿色勘查示范项目“西藏自治区错那县纳定矿区稀有金属矿”勘查,填补了我区在绿色勘查领域的空白。同时受自然资源厅委托,项目部还顺利完成绿色矿山遴选第三方评估工作,使地质六队在绿色勘查的道路上走在了全区前列。

2019年-2020年实施的西藏仲巴县帮布勒铅锌多金属矿普查项目中,“帐篷支部”带领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绿色勘查的要求,实现找矿重大突破,铅锌资源量突破百万吨,又一次向国家提供了重要的资源储备基地。

在野外工作区,以党员为引领,秉承“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理念,让“爱护环境、人人有责”贯穿每个工作生活环节,做到日常和厨余垃圾科学分类,处置规范,人人自觉保护生态环境,“帐篷支部”的号召下勇做环境保护“卫士”蔚然成风,守护西藏一方绿水青山和冰天雪地已深深扎根在每一名地质工作者心中。

党建促发展,服务民生大计

为支持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川藏铁路建设,在“帐篷支部”的引领下,本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川藏铁路工程建设”的原则,地勘党支部党员技术带头人奔赴昌都市,精心组织人员编写《川藏铁路(昌都境内)建设砂石料调查工作方案》,无偿开展了三个多月的野外地质调查取样及原始资料收集工作,累计调查里程17377公里,为川藏铁路的建设提供了六队方案。

为了在民生领域发挥技术优势,“帐篷支部”带领项目部一班人积极作为,承担了全区34个县1:5万地质灾害详细调查项目和丁青县等5个县的地灾项目。从秋到冬,从冬到春,在“帐篷支部”的带领下,野外工作人员克服冬季施工的冰冻严寒和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出色的完成了各项工作,受到项目所在地政府和百姓高度赞誉和积极评价。

在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今天,地勘行业历经了一次又一次的变革和阵痛,但在地勘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地质六队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帐篷支部”经受住了时代的考验。“帐篷支部”,犹如一朵绽放在西藏绿水青山间的格桑花、冰天雪地中的雪莲花,让艰苦环境中的职工群众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力量,守护着地质“三光荣”的传统之魂、文化之根,西藏地质人精神在“帐篷支部”上焕发出新时代的耀眼光彩。

在面临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地勘系统转型升级各种机遇和挑战中,“帐篷支部”将继续秉持初心使命,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地勘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发扬“老西藏”精神和地质“三光荣”传统以建党一百年年为界,在下个一百年交出无愧于伟大时代、无愧于伟大人民、无愧于伟大祖国的地质工作者新的答卷。

责编:刘增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