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策划>党史学习教育“三更”专题教育

算好产业账,幸福有保障——区(中)直机关驻村工作扫描之二

时间: 2021-11-12 来源: 区直机关工委

西藏日报记者 杨子彦 平措次仁

盛夏时节,藏北草原芳草萋萋,白云冉冉,水碧天蓝。

在这个美丽的季节,生活在那曲市申扎县多琼村的人们,再次踏上了追寻幸福生活的路程。

图为多琼村委会国旗飘扬

早在2018年,多琼村的13户72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已全部实现脱贫,“两不愁三保障”的生活让大家获得感幸福感满满。

为多琼村一角

脱贫之后,如何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成为了多琼村着力解决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快发展乡村产业,顺应产业发展规律,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多琼村党支部书记强巴介绍,考虑到多琼村“地处国道沿线、旅游人数多”“牧业特色明显、畜产品优良”等优势,村委提出“统筹扶持资金成立村级合作社”的想法。

这一提议,13户仅有5户同意。

真心倾听民声是解决问题的重要前提,是打开群众心结的“金钥匙”。

区地勘局驻多琼村工作队协同村“两委”班子,多次召开会议,征求大家意见和建议。

“现金和牦牛能马上拿到手,而合作社带来的收益需要时间,受传统思维的影响,村民们第一时间会选择眼前的利益。”工作队队长旦增洛珠说,“此外,合作社成立后,草场、人工等生产要素的提供,也是大家担心的问题。”

针对问题,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乡村振兴专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大家深刻认识到,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不能做“一锤子买卖”,必须发展产业。

图为多琼村干部与驻村工作队商讨如何开展工作

经协商、换算,将生产要素折合成相当比例的有形资本,以股权占有形式参与投入,打消了村民们在利益分配方面的顾虑。

……

思想统一了,今年8月,多琼村昂措畜产品加工销售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了,经营项目包括肉奶制品、民族手工艺制品等。仅一个多月的利润,就达到了2万多元。

图为多琼村昂措畜产品加工销售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有关资料

“畜产品加工销售合作社的成立,既填补了村中没有合作社的空白,又为村中已经脱贫的人后续发展提供了保障。”多琼村乡村振兴专干巴卓说。

不过,在学习畜牧兽医专业的他看来,合作社成立后的好处远不止于此。“更重要的是,驻村工作队通过帮助我们制定工作计划、工作制度等,促进合作社制度化、规范化发展,调动了大家科学养殖的积极性,为全村更好发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