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策划>党史学习教育“三更”专题教育

拉萨海关:聚焦“三项工程”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时间: 2021-11-14 来源: 拉萨海关机关党委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拉萨海关深入践行“人民海关为人民”,聚焦“国门安全”“便民利企”“暖心聚力”三项工程,推出10项重点民生项目,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十四五”海关发展规划(镜头:拉萨海关助力松茸出口)》《拉萨海关全力保障援尼抗疫物资出口通关“零延时”》等新闻稿被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中央新闻媒体报道。

聚焦国门安全工程,强化拱卫祖国西南边陲政治责任

一是维护“政治大门”安全。严厉打击涉藏独类违禁品、反宣品及其他违禁品,今年以来共查获各类违禁品804件,全面履行政治保卫职责。时刻关注印度、尼泊尔的疫情形势,毫不放松抓好口岸疫情防控针对特殊需要和交货场地变化,滚动调整检疫监管方案,严格落实对交通工具、人员和场地的检疫监管和卫生处理等措施。二是筑牢“生态大门”防线。在国门一线组织开展“筑牢口岸检疫防线,守护国门生物安全”主题活动,向群众普及国门生物安全知识,开展口岸一线关员国门生物安全及检疫处理知识培训。围绕草原生态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双收益”新机制,制定并启动百万亩草场梯级支持计划,针对尼泊尔饲草、中药材和农产品准入工作,多次前往西藏甘露藏药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需求调研和政策指导,做好企业发展 “助推器”,让人民群众获得“生态红利”三是助力“边境大门”稳定。主动站在服从服务国家外交大局的政治高度,全力服务援尼物资通关,从严顶格做好一线关员安全防护工作,采取错开搬运、跨河“吊挂”传送等特殊监管模式和“即到即审”“即到即查”通关保障措施,实现中尼双方人员及车辆“零接触”,切实保障援尼物资通关“零延时”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全力加强国门边境一线维稳安保,充分做好应对可能发生的潜入闯关等重大突发事件的准备

聚焦便民利企工程,助力西藏外贸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业务指导。围绕西藏“水”“茶”“蜜”“乳”“菌”等“地球第三极”特色产品做文章,全力助推西藏特色牦牛乳制品标准体系建设,通过上门指导、快速通关等便利化举措,今年以来助力“西藏好水”累计出口近300万元,林芝易贡红茶、林芝新鲜松茸顺利出口至澳门。二是优化服务举措。支持西藏航空事业发展,积极指导西藏航空有限公司办理汇总征税电子总担保业务,有力缓解企业因疫情影响带来的资金周转压力。助推国产汽车出口,“一对一”指导企业规范申报,采取无纸化通关、许可证快速核销、随到随查、快速机检等通关便利化措施,确保汽车出口“零延时”,今年以来共监管出口车辆184辆、货值2900余万元,同比增长3.6倍、18.34倍。加速优质信用企业培育工作,完成拉萨关区首家自主培育的高级认证企业1家。今年1至7月,西藏外贸进出口总值21.76亿元,同比增长1.33倍,并连续6个月保持正增长。三是发挥海关职能。围绕冬虫夏草、古荣糌粑、当雄牦牛、风干牛肉、盐井葡萄酒等特色农食产品,构建地理标志产品及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开发真伪鉴别及质量安全检测技术,制定西藏地方标准和检验检疫行业标准38项,《西藏特色农食产品质量安全技术及标准体系构建与应用》项目荣获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聚焦暖心聚力工程,树牢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信念

一是排忧解难传党恩全面推进总署支持保障艰苦地区边关22条措施落到实处,建齐建强小放映室、小阅览室等“五小工程”,实施“生命工程Ⅱ”,启动“开通高原边关暖心直通车、办好边关食堂、提供孕幼关怀、关爱关警员身心健康”民生关怀四件实事,邀请专家为干部职工开展疫情防控心理疏导,让“吸氧不忘总署情”的朴素情怀转化为扎根边关、感恩奋进的强大动力。二是志愿服务践初心。组建“宜勃青年先锋队”“镇成青年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开展“党员奉献进社区”“学雷锋见行动 办实事送关怀”“扶困助学”“义诊在国门”等志愿活动100余次,“宜勃青年先锋队”先后荣获全国、西藏自治区“最佳志愿者服务组织”“学雷锋服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称号。三是强基惠民暖人心。配合做好总署定点帮扶相关工作,今年选派24人次参加驻村帮扶工作,持续推进投入220万元的油菜籽加工海关产业扶贫项目,“致富油”已成为促使4个驻村点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协调申请303.9万元用于幼儿园食堂、农民专业合作社、水利灌溉、道路建设及绿化等,为区内2地市6县(区)275批次水样开展检测,减免费用14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