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策划>党史学习教育“三更”专题教育

学史力行践初心 知行合一担使命——自治区发改委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 2021-12-01 来源: 自治区发改委机关党委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发展改革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牢牢把握西藏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和出发点落脚点,把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的要求贯穿所有发展工作的始终,坚定不移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统领新时代发展改革各项工作,全力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

聚焦党史学习教育理论武装,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一是通过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截至目前,已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14次,交流发言70人次,专题党课46次,党支部集中学习145次,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集中学习4次。二是充分利用“周五大讲堂”,安排专题辅导、重点培训、专题党课、业务知识拓展等讲座,引导党员干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截至目前,已举办82期“周五大讲堂”。

聚焦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不断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一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指示精神,始终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战略性任务,在政治学习、投资落实、项目安排、政策制定等业务工作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纲要中,以专章形式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工作进行了规划部署,并将西藏文化保护传承、红色遗迹保护等项目初步纳入十四五重大项目实施方案中予以大力支持。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筑牢思想防线,凝聚人心。注重维护好、宣传好西藏工委办公旧址,将这一珍贵的革命遗迹打造成我区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宣传基地之一,今年10月,区发展改革委西藏工委办公旧址系列展陈已全部布展完毕并对外开放,截至目前,已接受参观50余批次,参观人数达700余人

聚焦个赋予一个有利于”,推动高质量发展

区发展改革委统筹发展和安全,扬长避短,因地制宜,深化改革开放,加快铁路、公路、民航及其它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建设国家清洁能源基地,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一是加强十四五项目和政策的衔接汇报二是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三是全盘谋划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四是全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五是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六是大力推动改革深化。七是不断加强开放合作。八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聚焦办好民生实事,切实改善和保障民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更加聚焦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办好民生实事,一件一件抓落实,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一是持续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任务,共建成集中安置点964个、安置房6万多套,26.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搬迁入住。建立自治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厅际沟通协调机制,持续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大力推广以工代赈模式,建立自治区以工代赈厅际沟通协调机制,积极组织农牧民群众参与以工代赈项目建设,共下达以工代赈资金3.1亿元。二是持续抓好民生保障改善。始终坚持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构建高校毕业生多位一体就业体系。建立健全政府投资项目吸纳就业对接机制,将400万元以下技术要求低的政府投资项目交给有资质的农牧民施工企业实施。编制完成《西藏自治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施方案》。积极向国家发展改革委申请西藏边境地区疫情应急防控物资、疫情常态化防控能力建设、对尼抗疫援助物资需求,及时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3000万元用于支持我区边境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防控设施建设。三是持续办好民生实事。密切关注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走势,持续对粮油肉菜蛋果奶等重要商品市场价格和供应情况进行巡视调查深入开展国有景区门票、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口岸收费等清理工作,制定调整殡葬服务等收费标准开展成品油价格差异化问题调研,推进昌都、阿里价区成品油价格调整继续实施区内支线和省际直达航线面向西藏城乡居民和进藏旅游团体票价格优惠政策,经授权我委分别与西藏航空有限公司、西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签订《西藏民航旅客运营票价合作协议》向驻村点群众捐赠图书1300余本为驻村点牲畜暖棚进行改造;为驻村点农田水渠进行修缮;为那玛切乡10个行政村21个自然村改善用电,落实资金4830万元;为驻村点农牧民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对丹杰林社区四户困难家庭发放慰问金4000元;拉萨国家粮食储备库针对社区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发放了粮油上门服务卡并建立了上门服务台账;区粮储局帮助驻村群众销售特色林产品13140元;区招商局组织召开银行企业对接会,为企业扩大种植规模解决资金短缺问题。

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切实建设好美丽西藏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持战略定力,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水平,推动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一是加强生态环境治理。牵头起草《关于西藏自治区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细化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思维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不断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坚持问题导向,专项开展全区村镇生活污水直排江河湖泊情况摸底与系统治理对策研究,形成《关于当前农牧区乡村生活污水排放管理总体情况和进一步强化无害化治理工作建议的报告》,为区党委政府统筹决策提供了基础支撑。二是做好节能降耗工作。立足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积极汇报衔接,努力争取十四五能耗双控政策特殊支持。完成能耗双控、碳排放强度、两高项目自查自评工作。切实加强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监察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制定印发《西藏自治区十四五时期节能监察工作方案》《西藏自治区2021年节能监察工作计划》《西藏自治区节能监察工作规程(试行)》。紧盯国家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总体目标,组织开展自治区碳达峰、碳中和本底评估与实现路径研究。

聚焦边境地区建设,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

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深刻认识强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加强边境基础设施建设。一是边境发展相关规划制定稳步推进。开展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规划和人口发展规划编制前期调研工作,制定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编制完成《西藏自治区边境地区村镇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印发实施《西藏自治区中印边境地区村镇建设2021年度计划》。二是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步伐加快。铁路方面,川藏铁路林芝至波密先开段41日开工建设滇藏铁路波密至然乌段、中尼铁路日喀则至吉隆段、拉日铁路电气化改造、新藏铁路前期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民航项目方面,拉萨贡嘎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T3航站楼已投入使用